登录个人中心
关于印发《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10-21 13:05

县(市)区司法局党组(党支部)、市律师行业党委、市仲裁办党支部、国立公证处党支部、国安公证处党支部、局机关科室

 根据市委政法委《关于扎实做好全市政法系统集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银政法发〔201956号)和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印发《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整治的实施方案》通知(宁司党发〔201973号)精神,市司法局党委研究制定了《在全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司法局委员会

                                                      2019年10月16日


关于在全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纪律

作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全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素质过硬,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队伍,根据市委政法委《关于扎实做好全市政法系统集中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银政法发〔201956号)和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印发《在全区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纪律作风整治的实施方案》通知(宁司党发〔201973号)要求,市司法局决定从2019930日1130日,在全司法行政系统集中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纪律作风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队伍提出的“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总要求,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守纪律、讲规矩、强作风、树形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司法行政队伍,为推进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奠定坚实组织基础和队伍保障。推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政治建设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从严管理干部力度不断加大,执法执业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切实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

二、整治重点

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总要求,紧密结合司法行政队伍实际,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认真查找司法行政单位和司法行政干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担当、廉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

(一)信念坚定方面。组织层面,重点整治思想政治建设弱化,对司法行政队伍理想信念、法治理念教育重视不够,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教育不深入,突出问题治理不到位等问题。干部层面,重点整治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不扎实,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政治能力不足,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树得不牢,热衷于搞封建迷信和宗教信仰;政治鉴别力不强,重大问题面前政治立场不稳,对错误思潮和言行缺乏斗争意识和斗争精神,甚至搞“伪忠诚”、做“两面人”;核心价值观缺失,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意识不强,执法司法理念错误,为家族宗族宗教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等问题。

(二)执法为民方面。组织层面,重点整治部门特权思想、衙门作风严重,窗口单位“中梗阻”、“弹簧门”,执法司法监督管理不到位,执法司法问题突出,涉法涉诉信访案件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群众满意度不高等问题。干部层面,重点整治执法司法不规范,工作态度不端正,对待群众诉求置若罔闻等问题。

(三)敢于担当方面。组织层面,重点整治对干部疏于教育、监督、管理,对一些长期存在的突出问题查处不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存在失职渎职现象,司法行政领导干部、司法行政干部腐败案件、违纪违法案件多发、频发等问题。干部层面,重点整治作风不实、能力不强、担当不够,不按原则和规矩执法办案,查案不力、执法司法不严,以普通个案处理代替涉黑组织犯罪结案,企图为黑恶势力开脱罪责;面对歪风邪气、黑恶势力,趋炎附势,不敢碰硬,平庸无为,甘当“庸伞”,甚至与黑恶势力沆瀣一气,沦为“保护伞”等问题。

(四)清正廉洁方面。组织层面,重点整治存在的从严治党不力,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实,制度执行力不强,监督流于形式,群众信访举报多,执法司法反映问题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暴露的问题多,发生系统性、连续性违法违纪案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整改不到位,警示教育走过场等问题。干部层面,重点整治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干部过问案件办理;搞利益输送,在案件办理中跑风漏气、泄露案情、向黑恶势力犯罪分子通风报信,帮助其逃避处罚,打击报复举报人,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收受礼品礼金,在黑恶势力设立的公司、企业入股分红、合伙经营;生活奢靡、贪图享乐、追求低级趣味,影响司法行政机关和队伍形象等问题。

三、具体措施

此次专项整不分阶段、不搞形式、不走过场,要把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边学边查边改和力求实际效果贯穿整治工作全过程,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一)开展自查自纠要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为抓手,来一次纪律作风的大排查、大整治。围绕整重点,通过组织开展专题研讨、身边违法违纪案例剖析讲评、观看警示教育片等系列活动,对照本方案所列问题及未列但实际存在问题,坚持群众路线,广泛发动群众监督,通过建立举报箱、开设电子信箱、公布举报电话、聘请监督员等多种方式,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监督网络,全天候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广泛征求群众对领导班子及司法行政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全面了解社会各界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当事人对司法行政干部廉洁自律、特权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的意见。按职能、岗位认真查摆本单位本部门的突出问题,重点看工作是不是尽心尽职、纪律是不是令行禁止、服务是不是积极主动、对群众是不是怀有深厚感情,真正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查清触及问题实质,触及思想灵魂,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从深化学习教育管起。要坚持“首题必政治”常态化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司法行政工作和队伍建设全过程、各方面。要用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必读篇目进行深入学习和领会消化,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引导广大干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司法行政系统查出的反面典型为镜,下决心抓一批负面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发挥反面典型警示作用,促使广大干部引以为戒、吸取教训。对在专项整治工作中不敢负责、执行不力、效率低下、作风不正等突出问题,要严肃处理。

(三)从做好党建工作干起。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从严抓好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积极推进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细致做好团结动员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凝心聚力工作、谈心谈话工作、化解情绪工作、营造氛围工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强化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铭记党员标准,履行党员义务。要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力量对律师事务所基层党支部履职、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支部书记履行职责、组织生活制度规范逐一进行摸排,对每一个软弱涣散党组织量身定制整顿措施,立改立行,推进律师等法律服务行业进一步强纪律转作风。

(四)从领导干部带头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专项整治,身先士卒,以上率下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摆问题,带头整改落实特别是要注重查找领导班子成员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整治的实际成效带动全体干警队伍纪律作风持续好转。每一位领导干部,不论正职还是副职,都要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份内职责,紧紧抓在手里,敢于喊出向我看齐,在领导带头中形成示范,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引导各级干部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在全系统上下形成正作风、提效能、优服务的良好风气。

(五)规范执法行为治起。紧扣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让法治成为宁夏未来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这一目标,强化问题导向,着力解决系统各单位存在的执法不规范问题。重点围绕刑罚执行、教育矫治、行政许可、投诉处理、行政处罚等执法活动,建立完善受理、立案、调查取证、现场勘验、讨论决定、送达等执法重点环节的工作流程,明确执法步骤和时限要求,并向社会公布,确保各项执法活动都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实现执法活动的精细化管理。要给执法行为划定“红线”,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从严规范执法人员与当事人、管理服务对象、特殊关系人的接触交往行为。全面落实执法办案终身责任制,实行“谁承办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强化责任追究和问题案件倒查。

(六)从群众关注热点改起。围绕整重点内容,采取自查、互查方式,从群众“最怨、最恨、最急、最盼”的情抓起,从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情做起,针对查摆剖析出的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提出时间表、路线图、计划单,明确牵头领导和责任人,逐条研究整改措施,一条一条抓整改落实,切实把整顿成效落实到一言一行、体现在一举一动上。要坚持求真务实,高标准严要求,对马上能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改实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要制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整改目标、方法步骤、工作措施、时限要求和具体责任人,务求取得实效。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担责,带头抓好整改落实。要逐级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坚决有力、不折不扣抓好整治工作,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松,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七)从执行规章制度严起。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健全完善常态化管理监督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健全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回避制度等,加强对干部8小时外行为的监督和管理,加大谈话函询力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引导广大干知敬畏、守底线使铁的纪律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市局将成立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治部。各单位也要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本部门本单位的专项整治工作。各级党组(党支部)要扛起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督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抓好分管领域的专项整治工作。

(二)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市局将围绕活动的内容严格督查,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对活动开展不实不细、走过场的单位,列为重点督查对象,跟踪督查;对顶风违纪、影响恶劣的人和事,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进行查处。

(三)完善健全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开展司法行政队伍纪律作风整治是一项长期任务,不能一蹴而就,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严明作风纪律、提升单位形象作为经常性工作,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进一步完善纪律作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用规章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四)做好统筹兼顾,认真抓好结合。要将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以及“回头看”等工作结合起来,与扎实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解决突出问题、制定工作措施结合起来,确保“两不误、两促进”,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工作的整体工作水平。

各单位纪律作风整治情况及时司法政治

附:银川市司法行政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附件: 

银川市司法行政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

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

为扎实做好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司法局党委决定成立银川市司法行政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孙旭东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  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

   党委委员、二级调研员

党委委员、副局长

张国庆 党委委员、副局长

霍小萍 四级调研员

蒋丽萍 法治调研与督察办公室主任

办公室负责人

张燕翔 政治部主任

邓洪福 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

律师工作科科长

普法与依法治理科科长

邵宝艳 立法备案审查科科长

周立忠 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

韦西华 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

社区矫正管理局科长

王红燕 行政复议与应诉科科长

薛青录 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科长

高国兴 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秘书科科长

马俊杰 市政府法律顾问室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政治部),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孔玮同志兼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