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风廉政

关于印发《银川市司法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政治部 时间:2020-07-21 13:1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县(市)区司法局党组,市律师行业党委,市仲裁办党支部,国立、国安公证处党支部,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银川市司法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银川市司法局委员会

                                  2020年7月20日

银川市司法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司法

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全市司法行政队伍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及市委政法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全市关于做好查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后半篇文章”,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要求和全市政法系统正在开展的分级分类警示教育活动,决定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教育整顿为抓手,以“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为主题,采取警示教育、查摆剖析、整改问题、建章立制的方式,不断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监督管理,完善队伍建设制度机制,推动全市司法行政机关和全体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明显转变、纪律观念明显增强、执法公信力明显提升。

二、活动安排

活动从2020年7月13日开始至8月13日结束,按照四个专题展开:

(一)以案示警,认真开展警示教育和专项整治活动。

 1.强化政治学习。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职工理论学习、“三会一课”、集中读书班、研讨交流等形式,切实将讲话精神学深悟透。

 2.开展警示教育。局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对全系统党员、干部开展“六个一”系列警示教育,即开展为期1个月的廉政教育学习活动、举办一次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一次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上一堂警示教育党课、观看一次警示教育片、举办一次党内法规知识测试,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3.典型案例通报。对近五年来司法行政系统特别是本单位党员、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扫黑除恶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学习通报,对重点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反思问题根源,敲响纪律警钟。

4.开展律师违规行为专项清理。律师行业党委要结合律师违规兼职等行为专项清理活动,对全市律师党员是否存在违规兼职、丧失中国国籍后仍然执业等违规行为认真开展调查核实,对排查出的问题依法严肃处理,不断加强律师管理工作、纯洁律师队伍。

5.抓好公证行业警示教育。公证处党支部要继续以全市公证行业集中警示教育活动为抓手,组织公证处党员和公证员对《公证法》《公证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行业典型案例等开展线上线下学习,针对公证涉“套路贷”等刑事案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在处理投诉事项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全面深入开展自查,建立自查问题清单,切实提高公证行业社会公信力。

(二)以案为戒,深入开展“四学四查四看”活动。

1.学总书记讲话,查思想,看政治站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武装全党,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的指示要求,重点查摆是否存在理论学习不深、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大是大非面前态度不鲜明、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不高等问题。

2.学总书记讲话,查党性,看理想信念。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不动摇,锲而不舍把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指示要求,重点查摆是否存在党性观念不强,理想信念不坚定,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的制度不落实,党的政治建设不力等问题。

3.学总书记讲话,查担当,看工作作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勇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指示要求,重点查摆是否存在事业心、责任感和积极性缺乏,在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整治“四风”不力,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等问题。

4.学总书记讲话,查廉洁,看规范执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指示要求,重点查摆是否存在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执法不公,违规查办案件、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问题。通过自己查找、互相指出、领导帮点、组织认定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真正把问题查出来,把根源剖清楚。

 全系统党员、干部要对照“四学四查四看”的重点内容,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摆个人在政治站位、理想信念、工作作风、规范执法、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查摆问题清单,为下一步整改落实打好坚实基础。

 各级党组织要对照建设新时代过硬司法行政队伍的标准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对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对照此次教育整顿工作确定的目标任务,举一反三,认真查摆司法行政队伍在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剖析原因,研究对策措施,形成单位自查自纠报告。

(三)以案促改,强化措施抓好问题整改。

1.全系统各级党员、干部要以问题整改为主题,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形成问题整改台账。

2.要对党员、干部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规兼职、配偶子女违规就业等问题通过个人自查、组织审查的方式开展全面清理整顿,逐步完善岗位职权利益回避制度,铲除腐败滋生土壤。  

3.局党委要定期对所属基层党组织及局机关各科室、各县(市)区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司法所等开展纪律作风督查工作,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党员、干部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防止小问题变成大过错,逐步建立健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纪律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和督查机制。

(四)以案正风,完善制度机制。

1.各级党组织要以建章立制为主题,认真研判本单位乃至整个系统的政治生态,认真梳理本单位各项制度规定,查找制度规定是否存在缺失、不合时宜、不完善等问题,结合教育整顿活动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完善细化制度规定,健全制度管理体系。

2.认真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落实党委(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探索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不力等问题,

3.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度,分类制定权责清单,形成科学严格的管理机制、监督机制、责任追究机制。

4.会同派驻纪检组建立健全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通报、移送、反馈机制,一案一分析、一案一总结,研究案发规律,深挖问题根源,强化监督问责。

三、工作要求

)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要把教育整顿活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的有效举措,作为加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级党组织要扛起教育整顿的主体责任,精心安排部署、注重统筹协调,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发挥“头雁效应”,树好标杆,以上率下,层层压紧压实责任。

)注重方式方法做到统筹安排本次教育整顿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围绕四个专题,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教育整顿活动、推动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工作始终,真正激发斗志,真抓实干、担当作为,把总书记的肯定鼓励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事业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和必胜信心。

(三)做好结合文章,健全长效机制。把阶段性集中教育整顿与常态化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优化完善各项制度规定,推动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把查摆问题和严格规范执法结合起来,坚持标本兼治,从苗头性、倾向性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等表象问题入手,深入分析干部队伍管理和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扎实整改落实,健全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

各级党组织要对教育整顿活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梳理总结,及时形成工作信息上报市司法局政治部(非涉密信息可直接发送至邮箱:zhengzhichu8792@163.com),并于8月18日前上报教育整顿活动工作总结。

 联系人:马雪     联系电话:688880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