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风廉政

关于印发《2021年银川市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政治部 时间:2021-03-30 09:1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各县(市)区司法局党组,市律师行业党委,局党委所属各支部:

    现将《2021年银川市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司法局委员会

                         2021年3月25日


2021年银川市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银川市司法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 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和市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作风建设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引领保障

1.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及党委工作规则、党委讨论和决定重大问题清单制度,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做到不漏报、不迟报,把“两个维护”刻在心上、落到实处。

2.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积极组织开展政治能力专题培训,提高党员、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加强教育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自我约束,规范政治言行,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二、以思想建设为基础,强化理论武装

3.强化理论学习。坚持“首题必政治”常态化学习制度,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自学、网络学习、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加强党的理论政策学习和实践,扎实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和理论研讨实践活动,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落实决策、推动工作。

4.加强意识形态管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教育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引导党员干部清醒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自觉同挑战政治红线、法律底线的错误言行作斗争。

5.加强廉政警示教育。认真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月”活动,结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廉洁从政意识,树牢为民服务宗旨,拧紧思想的“螺丝”,筑牢防腐的“堤坝”。

三、以组织建设为支撑,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6.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深入推进“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创建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决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7.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五个不直接分管”和“一把手”末位表态等制度,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紧紧围绕“五个过硬”要求,突出“四项任务”,抓好“三个环节”,抓实律师、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两个专项治理”,通过教育整顿让干部在思想上来一次升华、在精神上来一次洗礼,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窗体底端

四、以作风建设为保障,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8.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标准不降、要求不松、措施不减,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办公用房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公务接待制度等,持续整治“四风”。

9.坚决改进工作作风。继续精文简会,改进调查研究,切实整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过度留痕”等突出问题,巩固为基层减负成果,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五、以责任落实为重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10.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强化责任担当,全面履职尽责。局党委每半年至少召开1次党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的措施。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层层落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凝聚上下一体、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11.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局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支持、指导和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下级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重要领导责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领导、检查、督促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分管部门的党员干部从严进行教育管理监督。

12.加强权力运行监督。加强对领导班子内部和所属下级党组织的监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等制度,推动主体责任落实落细。严格选人用人相关规定和程序。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和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支持和配合派驻纪检组的日常监督和专项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