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工作 > 党风廉政

关于印发《银川市司法局“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01-18 16:4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银川市司法局“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银川市司法局

                                 2022年1月1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市司法局“改进作风提升质效”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落实银川市“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着力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中打造“严细深实勤俭廉+快”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激励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强化作风建设、强化工作质效、强化工作落实,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要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求实务实落实,突出实干实效实绩,认真践行意见到群众中去听、问题到群众中去找、办法到群众中去学、效果到群众中去看、满意度到群众中去评“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方法,大力弘扬“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教育引导全市司法行政干部集中精力抓发展、抓落实,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形成实干苦干快干的良好工作氛围,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司法行政职责使命,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具体目标
    
(一)强化“严”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的重要要求,坚持严字当头,以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以严的举措推动工作,做到对自己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守规矩,对干部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严格培养,对工作严格标准、严格要求、严格落实。着力解决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以及责任落实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等问题。
   
(二)强化“细”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掌握情况要细,分析问题要细,制定方案要细,配套措施要细,工作落实要细”的“五细”重要要求,增强精准意识、强化“工匠精神”、提升专业能力,坚持细节决定成败,努力做到事无巨细必躬亲、责无细小必亲为,在精细中提质增效、在精细中出彩出色。着力解决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业务不精,以及粗枝大叶、马马虎虎、不重细节等问题。
   
(三)强化“深”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有大格局、大情怀,谋得深、想得实”的重要要求,做到学习深悟、调研深入、决策深思、工作深抓、问题深解。着力解决表面化、简单化、“一刀切”,以及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心浮气躁等问题。
   
(四)强化“实”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实”的重要要求,带头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做到练实功、重实绩、出实招、干实事,扎扎实实走好新征程的每一步。着力解决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和为人虚、办事虚、政绩虚,以及盲目铺摊子、热衷花架子、堆盆景等形式主义问题。
    
(五)强化“勤”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的重要要求,大力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坚持“一勤天下无难事”的工作信念,做到学习勤奋、工作勤勉、干部勤政,以勤为本、以勤为径、以勤补拙。着力解决庸政、懒政、怠政,以及能力平庸不会为、贪图安逸不想为、怕担责任不敢为等问题。
    
(六)强化“俭”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的重要要求,始终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牢记成由勤俭败由奢的警示,做到修德尚俭、为人尚俭、办事尚俭,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确保每一分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把资源真正用到发展和改善民生上。着力解决公共资源、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跑冒滴漏,以及大手大脚、铺张浪费、奢侈摆阔等问题。
    
(七)强化“廉”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的重要要求,始终把“廉”字作为底线红线,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突出强化对“一把手”权力行使的监督,做到以廉立身、以廉树威、以廉守正,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着力解决为官不廉、用权不公、交人不清、干事不净,以及亲清不分、吃拿卡要等问题。
    
(八)强化“快”的工作作风。坚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争做追求卓越的好把式、雷厉风行的快把式、埋头苦干的真把式的重要要求,抢先机、当排头、争主动,大力提倡“马上就办、办就办好”,做到一声令下、一往无前、一抓到底,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着力解决见事迟、反应钝、行动晚、干事慢、办事拖,以及久议不决、久拖不决等问题。

    三、活动安排

专项行动自2022年1月初开始,6月底结束。局机关全体在编干部参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专项行动共四个环节,其中,前三个环节不严格划分时段,坚持边学习、边整改、边建制,同时进行、压茬推进。

(一)学习思考、提高认识阶段(2022年1月初至6月底)。

    坚持“首题必政治”学习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训词精神等。举办专项行动专题学习班,通过领导干部带头学、干部职工集中学、网络平台随时学、以案释法定期学、知行结合扎实学以及专题研讨、学习测试等形式,切实增强司法行政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夯实思想根基。

(二)查摆问题、解决问题阶段(2022年1月初至6月底)。

全面深入自查突出问题导向,聚焦“严细深实勤俭廉+快”工作作风和“五个到群众中去”工作要求,以班子自查为重点,结合巡察督查反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网上信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干部职工以及律师、公证等服务对象对局领导班子作风建设方面的反映和意见建议。组织干部全面深入开展自查,通过个人查、群众提、领导点、组织帮等方式,深刻查摆自身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问题清单》,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实。
   
真改实改问题。要以问题整改为主题,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形成问题整改台账,拉条挂账,逐项推进整改落实。坚持边查边改,针对问题落细落小,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盯住改、限期改,一件一件整改到位。整改结束后,形成《“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整改成果清单》并在局机关进行公示,充分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三)优化流程、强化制度阶段(2022年1月初至6月底)。

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在优化工作流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干部在作风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用规章制度固定下来,形成管长远、固根本制度成果。针对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认真梳理查找单位制度规定是否存在缺失、不合时宜、不完善等问题,积极探索建立一批实操性强、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提升内部管理质量和水平。要将制度成果纳入专项行动整改成果清单。

(四)评议评估、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6月初至6月底)。
    坚持开门搞评议,利用网络平台、新闻媒体、第三方调查等手段,对单位作风建设情况进行评议评价,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评议评价结果作为单位开展专项行动成效的参考依据。要将专项行动与落实各项会议精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切实用作风改进成效保证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的落地落实,用工作实绩和群众满意度来检验作风建设实际成效。

四、持续深化“为民办实事”

要坚持将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贯穿专项行动始终,持续推进“为民办实事”,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重点推进“八五”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建立履职评议制度。强化新媒体普法宣传,大力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加快推进黄河法治文化带建设等阵地建设,让法治文化有形呈现、生动表达、不断丰富。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全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构建“人工智能+法律服务”工作体系,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进百村”工程,实现互联互通高度融合。不断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特别是对农民工、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的法律援助力度。继续深化法律援助三级评查制度、质量回访、旁听质量跟踪机制等举措,优化法律援助律师专家库,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聚焦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等行业领域,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壮大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和人民调解员队伍,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强化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严格按照司法部“十个百分百”要求,组织实施2022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银川考区客观题和主观题考试。做好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协调沟通,加快第二批银川考区标准化考场建设,确保考试实施零差错、零失误。

 五、工作要求

)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成立局机关“改进作风提升质效”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何伟纯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县处级以上干部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局政治部,负责专项行动具体工作事宜。局党委要扛起专项行动的主体责任,精心安排部署、注重统筹协调,一把手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发挥“头雁效应”,树好标杆,以上率下,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二)深化思想认识,统筹安排部署。要将专项行动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有效举措,作为加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围绕四个环节,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部署,确保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三)注重成果运用,健全长效机制。要坚持把查摆问题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把阶段性集中整顿与常态化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优化完善各项制度规定,推动形成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把严明作风纪律、提升单位形象作为经常性工作,保持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进一步完善纪律作风建设的各项规章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