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工作 > 基层党建

关于印发《银川市司法局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政治处 时间:2017-05-19 15:2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市律协党委,公证党总支,局机关各党支部,市仲裁办党支部:

按照《银川市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银组通201733号)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银川市司法局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司法局委员会

2017518

  

 

 

 

银川市司法局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年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区、市党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安排部署,巩固和发展2016年“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年”成果,进一步提升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决定将2017年确定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年”,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自治区党委十一届九次全会,银川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自治区组织部长会议和全市组织工作联席会议的安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向基层深化延伸,实现局所属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

二、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一)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实现新提升

1、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解决问题和发挥作用为基本目标,突出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抓好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常态化学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制度,围绕“四个合格”开展专题讨论。创新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领岗、践诺、履责,进一步强化党员责任意识。畅通不合格党员出口,妥善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健全党员能进能出机制。责任领导:孔玮,牵头科室:政治处,责任部门:局所属基层党组织

2、狠抓党建基础工作水平提升。按照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突出抓好民主集中制落实,严格规范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形式,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持续抓好发展党员、日常党费收缴、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等基础工作。全面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狠抓制度执行,建立经常性的督导指导机制,健全明察与暗访、随机抽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的巡查机制,推动党支部抓在经常、严在日常,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责任领导:孔玮,牵头科室:政治处,责任人:局所属基层党支部书记

3、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结合市司法局“三员管理制”,指导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有序开展,探索律师、公证党组织职业化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组织局所属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积极参加区、市党务工作者能力素质提升示范班开展互查互帮互促活动,从基础工作入手,不断提升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责任领导:孔玮,牵头科室:政治处,责任人:局所属基层党支部书记

4、扎实做好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严格落实《关于在银川市司法局机关干部中开展新一轮“下基层”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全市开展的脱贫工作,针对八个基层联系点,围绕送政策、察民情、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推进社会综合治理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下基层工作,发挥自身优势,开拓创新,通过强化基础设施、扶持产业发展、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为重点,开展“普法讲堂”、“法律进学校”和公证遗嘱”等活动为全面推进全市法治化进程奠定坚实的基础责任领导孙旭东牵头科室办公室、政治处,责任人:下基层各组组长)

(二)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实现新提升

5、夯实机关党建工作基础。以“抓党建促发展,抓品牌促服务”为主题,坚持“党员和群众需要什么,就打造什么品牌”的原则,深化支部主题党日双争双创双满意活动,结合业务和中心工作,使党建品牌成为推进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的主要抓手。引导局机关各支部立足实际,培育各具特色的机关文化,促进党建服务品牌和文化建设互促发展。全面推进“四严机关”创建,在“严实型”党组织建设上统筹用力,重点解决“灯下黑”、“两张皮”问题。大力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行动,围绕把从严治党任务落实、落细、落小,从党建基础工作入手,重点抓好机关党支部班子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和各项组织制度的落实。责任领导:孔玮,牵头科室办公室、政治处,责任单位:局各科室)

6、深化基层党组织“堡垒工程”。要严格执行《银川市司法局深化 “堡垒工程”开展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实施方案》,落实“三员”管理制要求,建立评星晋级长效机制,用好用实星级评定结果。进一步强化市司法局门户网党务工作栏目、银川市司法局党建微平台学习宣传力度。升级“话说党建+栏目,围绕“支部主题党日”、“法律维权”、“学雷锋志愿服务在行动”、“党员律师进社区”和“机关干部下基层”等活动提升律所、公证处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在局所基层党组织营造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良好氛围。责任领导:孔玮,牵头科室:政治处,责任单位:局所属基层党组织)

(三)在推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实现新提升

7、夯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建立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区域兜底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贺兰、灵武、永宁司法局按照区域划分,结合市局“三员管理制”委派党建指导员,对当地律所加大党组织组建力度,严格落实应建尽建应派尽派要求,着重抓好新设律师事务所党组织组建工作。凡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组织关系转入本所支部)的律师事务所都要建立单独党支部;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要采取片区联建、挂靠组建等方式,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责任领导杨志刚,牵头科室:政治处,责任单位:市律协党委

8、开展党建项目申报工作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推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项目化管理。以宁夏博略律所党支部为试点,积极探索“博略论坛推进企业发展 强化服务创建党建品牌”为载体,申报2017年党建项目。同时,积极与上级党委申请党建阵地项目资金,对近两年新成立的基层党组织予以扶持,树立可学、可看的律所、公证处党建阵地不少5家,促进发展提升社会党组织服务水平,发挥律所、公证处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责任领导孙旭东,牵头科室:政治处,责任单位:市律协党委

四、工作要求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局所属基层党组织要把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年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理清工作思路。市律协党委、公证党总支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局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局所属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履行职责,明确责任分工,搞好密切配合。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务求工作实效。局所属基层党组织要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年为契机,紧紧围绕本行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事不避难、义不避责的责任担当,改革创新、真抓实做,努力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年打造成为深入调研年、解决问题年、开拓创新年、工作落实年。要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杜绝党的组织生活不能娱乐化、庸俗化,防止轰轰烈烈搞活动、认认真真走过场。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工作开展。局政治处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对基层党组织落实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年各项任务的督查力度,帮助基层党组织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要把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升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工作中同部署、同指导、同检查,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的浓厚氛围,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是加强宣传报道,营造社会氛围。以迎接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契机,结合区司法厅围绕建党96周年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为基层党组织树标杆、作样板。市律协党委、公证党总支、机关各支部、仲裁办党支部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自媒体等平台,将开展“提升年”的典型作法和经验,努力营造社会关注,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