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工作 > 基层党建

关于印发《2018年银川市司法局党委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政治处 时间:2018-04-16 09:3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银川市律师行业党委、公证处党总支:

按照银川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关于印发《2018年银川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银非公社会党发〔2018〕1号)的通知要求,现将《2018年银川市司法局党委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抓好各项工作推进落实。

                             

                                            中共银川市司法局委员会

                        201842

(此件公开发布)

 

2018年银川市司法局党委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银川市司法局党委所属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自治区组织部长会议和银川市组织工作会议部署,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理顺管理体制、扩大有效覆盖、加强队伍建设、强化基础保障为重点,以“有效覆盖推进年”为抓手,旗帜鲜明讲政治,理直气壮抓党建,固本强基、务实创新,全面提升社会组织党组织组织力,充分发挥局党委所属社会组织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促进银川市律师和公证行业党组织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党委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律师和公证行业党组织自身建设,在指导监管行业业务工作的同时推进党建工作。强化律师和公证行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律师、公证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的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党员经常性学习内容,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教育引导党员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

2、健全体制机制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支持和引导律所、公证处将党建工作写入章程,探索推行“党支部书记对律所和公证处重大决策一票否决权”。指导律师行业党委制定《银川市律师行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标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着力增强党员律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定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等活动,践行党员“四个合格”标准。建立量化定责、计划报备、活动纪实、现场指导、随机抽查的党组织活动全程留痕管理机制。2018年起,每年至少创建2个以上律师行业示范党组织。

3、扩大“两个覆盖”。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必须建立党支部。对于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律师事务所,按照便于党组织开展活动、利于党员发挥作用的原则,采取联合组建的方式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覆盖。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律师行业党委要及时选派党建指导员,律师事务所也要通过建立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团组织,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4、提高覆盖质量。开展“有效覆盖推进年”活动,在扩大有形覆盖基础上,扩大有效覆盖。对全市律师和公证行业党组织所属基层党支部组建工作进行“回头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党组织成立程序、审批文件、活动开展等资料,尤其是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工作。严格新建党组织批准程序,把党员组织关系转入到上级党组织作为新建党组织的前置条件。

5、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方针,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重点在合伙人、优秀青年律师、公证员中发展党员。大力实施把优秀律师、公证员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优秀律师、公证员的“双培”行动。建立律所和公证处党组织间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接续培养机制,确保其不因工作单位调整而影响党员培养发展进程。对不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及长期不发展党员的支部,要查找原因,明确措施加以解决。推进党员律师、公证员到社区报到工作,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和社区治理工作。

6、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依法治国方略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每半年举办一次党建工作观摩交流会和党支部书记轮训,每年举办一次党务专干培训。建立党建理论研讨等多种交流沟通机制。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律师、公证员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明确,自己首先是一名党员,其次才是一名律师、公证员,特别是在处置群体性事件、突发事件、参与涉法信访、帮扶弱势群体和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中,讲政治、顾大局,严格依法办事,努力实现法律、政治和社会效果的统一。

7、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律所和公证处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量身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社会责任担当,实现党的建设与文化建设同步构建、同步推动。培育选树一批“树得起、推得开、叫得响”的党建品牌。在《银川日报》开设《先锋工匠》栏目,定期展示新时代局党委所属社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新作为新形象。

8、深化双争双创双满意”活动。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机关、军营、监所和社会组织开展“法律八进”等活动。每个律所、公证处党组织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培育党建载体,打造党建品牌,真正使党建品牌成为律所、公证处无形的商标,将党建工作影响力转换为律所、公证处竞争力。

9、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建立“网上党员阵地”、“线上讲座微直播”和“党建微信交流学习群”等线上党建平台,拓宽党组织和党员之间的交流渠道。每个党支部要建立不少于30平米的党群活动室(可一室多用)。建设银川市律师行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开展法律咨询、业务培训、组织孵化等服务,使之成为西北地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

 10、强化指导落实。加大对律所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将律所党建工作作为律所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提高党员律师在评优表彰中比例。通过“月督促、季检查、半年通报”等方法,推进实施办法落地生根。同时,对律所党组织党建工作落实不力,当年考核连续末位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两年考核连续末位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