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工作 > 基层党建

关于印发2019年度银川市司法局党委所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政治部 时间:2019-12-13 11:08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银川市律师行业党委,局机关党支部、仲裁办党支部、国立公证处各支部、国安公证处党支部:

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2019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预通知》要求,现将《2019年度银川市司法局党委所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窗体底端

 

        

                                          中共银川市司法局委员会

                                          2019年12月11日



2019年度银川市司法局党委

所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局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责任,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质量,按照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现将银川市司法局党委所属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述职评议对象

现场述职:银川市律师行业党委、银川市司法局机关党支部、银川市国安公证处党支部、宁夏迪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宁夏宓林律所党支部向局党委作述职。

二、述职评议时间和地点

2019年12月底,行政中心九楼大会议室(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2019年述职评议考核重点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区、市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等进行。内容主要包括:

(一)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情况。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四项重点措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等情况。

(二)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情况。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落实“四个一”整顿措施,完成整顿任务和评估验收情况,排查解决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试点以及建立整顿工作长效机制等情况。持续整治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问题、开展反邪教工作等情况。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质量、党组织活动质量、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质量等情况。

(三)落实区、市党的建设重点工作情况。落实自治区党委“三大三强”行动、“两个带头人”工程等重要文件及市委相关实施办法,落实银川市阵地“建管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星级化”管理等文件的具体做法。提升社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在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中发挥作用情况。

(四)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党委党组织履行抓基层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贯彻中央和区、市党委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谋划部署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带头讲党课和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等情况。

(五)有关问题整改情况。2019年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中央和区、市党委有关巡视、巡察、督查、调研指出的基层党建工作问题,2018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查找和指出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市律师行业党委在开展律所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会前,要结合实际,确定重点内容,防止面面俱到、浅尝辄止。局机关党支部、仲裁办党支部、国立公证处党支部要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开展“三强十一严”工程,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做好机构改革后的党建工作,解决“灯下黑”问题等情况。

四、述职评议考核方式

窗体顶端

述职评议考核采取“现场点评+述职评议”的方式进行。在述职评议会上,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局机关党支部书记述职后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孙旭东进行点评;宁夏迪通、宓林律所党支部、国安公证处党支部书记述职后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李卒进行点评。最后,与会同志进行现场测评。

、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党委及所属律师行业党委要由书记带队,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严格对照各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责任分工、时限要求和具体标准,逐项梳理分析,切实摸清工作底数、找准问题,做到全面掌握情况,对上年度述职时查找和指出的问题、巡视巡察和相关督查调研反馈的问题尚未整改落实到位的尽快整改。

(二)做好会前准备。局党委召开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会后,市律师行业党委要提前10日向局党委报送工作方案,于2020年1月底前结束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结束后,要及时向局党委报告有关情况。述职报告篇幅不超过2000字,其中问题不少于总篇幅的1/3,述职报告须经党组织书记审签后,于1220日前报局政治部。

 (三)制定整改措施。述职报告中问题部分不少于总篇幅的三分之一,内容要具体精准,力戒“有的”“一些”等模糊表述。点评评议重在指出问题和不足,分析症结和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要针对问题明确整改内容、时限和责任人,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作出整改承诺,逐项整改落实。上级党组织要采取有效方式对问题整改情况跟踪督查问效,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取得实效。


 附件:银川市司法局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民主评议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