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工作 > 基层党建

关于印发《银川市司法局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政治部 时间:2020-03-31 15:3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市律师行业党委,局机关党支部、仲裁办党支部、国立公证处党支部、国安公证处党支部:

现将《银川市委组织部2020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

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委组织部

2020年3月18日窗体底端

按照《银川市委组织部2020年工作要点》(银组通〔2020〕8号)和《2020年银川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银组通〔2020〕12号)通知要求,现将《银川市司法局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司法局委员会

              2020年3月26日


 

银川市司法局党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贯彻市委十四届八次、九次全会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进“一高三化”目标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助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强化“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布局,全面提升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水平,为加快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确保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1.推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党委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专题读书班等制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摘编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最新重要讲话、宁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司法行政队伍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2.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推动局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三个重温、四项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强化落实经常性检视整改各种违背初心使命问题的长效机制、经常性调研走访和联系服务群众制度,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

3.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强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加强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教育学习。集中办好党务工作者和发展党员、积极分子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切实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二、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4.大力实施政治铸魂工程。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司法行政工作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固化“四清单一报告”制度,开展全市司法行政干部政治轮训班。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在局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精准打造一批党建示范品牌。

5.加强党建引领市域治理现代化。结合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准确把握党建在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当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强化党组织主体责任,发挥党建引领法治力量,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推进和完善“党建+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工作,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机制,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推动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职能,开拓公共法律服务新方式。

窗体底端

6.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创新。深入把握党建特点规律,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方法和机制创新,加大指导督促党支部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力度,认真落实“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切实开展“三亮三比”活动(亮目标、亮进度、亮成果,比典型、比奉献、比成效),适时召开“经验成果交流”专题研讨会,让局机关各科室进一步明确责任目标,明晰工作思路,强化落实措施,督促广大党员把任务记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

7.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动局党委班子成员建立局机关、仲裁办、国立公证处党支部联系点制度,通过标准化建设,落实局党委月度党建任务告知单制度,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促进党内组织生活常态化。认真落实“星级化”管理办法,加强带头人队伍和支部委员会建设,发挥党支部和党小组管到人头作用,带头落实“三强十一严”工程,推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建基本制度全面落实。

三、强化政治核心作用发挥律师和公证行业组织力  

8.提升“两个覆盖”质量。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把个人的职业追求与增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带头履行社会责任,站稳政治立场,明辨政治是非。凡是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律师事务所,必须建立党支部。对于正式党员不足3名的律师事务所,采取联合组建的方式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的组织覆盖。没有党员的律师事务所,通过选派党建指导员,通过建立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群团组织,实现党的工作覆盖。

9.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大力推行律所和公证处管理人员和党组织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力争今年底在全市各律所和公证处选拔既懂党务工作又擅长法律业务的主任或合伙人担任党组织书记达到85%以上。继续加大党务工作者和党建指导员培训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律所聘用专职党组织书记和党务专干。

9.窗体顶端

10.深化“双争双创双满意”活动。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机关、军营、监所和社会组织开展“法律八进”等活动,适时评选出“优秀党员律师、优秀律师、人民满意的律所党支部和人民满意的律师事务所”。每个律所党组织都要结合自身实际培育党建载体,打造党建品牌,真正使党建品牌成为律所无形的商标,将党建工作影响力转换为律所竞争力。

四、以优良的作风努力提高党建工作质量

11.强化党员日常监督管理。持续推进“党员评星定格”机制,把管政治、管思想、管作风、管纪律统一起来,督促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加大对律师和公证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将律所党建工作作为律所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提高党员律师在评优表彰中比例。

12.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顶风违纪行为从严查处、通报曝光。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带头过紧日子。深化“守护万家平安,点亮文明银川”在职党员到居住社区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市司法局所属窗口单位要强化宗旨意识,切实转变作风,做到优质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