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工作 > 基层党建

关于印发《银川市司法局党委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政治部 时间:2021-01-18 15:2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银川市律师行业党委,局机关党支部、仲裁办党支部、国立公证处党支部、国安公证处党支部,破产管理人协会功能型党支部:

现将《银川市司法局党委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司法局委员会

                2021年1月18日

 

银川市司法局党委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

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实施方案

 

按照银川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关于在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通知》(银文明办发〔2021〕1号)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巩固拓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动员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投身文明实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传播党的声音,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向社会传递温暖,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风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二、主要内容

1.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局机关、仲裁办党支部要持续落实“双报到”工作机制,继续深化“守护万家平安 点亮文明银川”疫情防控主题志愿服务,党支部要主动与满春社区联系点对接,党员干部要主动到现居住社区,发挥好机关党员志愿者在联防联控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使志愿服务始终成为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2.开展春运暖程志愿服务活动。局机关党支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和职工,持续深化“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宣传教育,劝阻闯红灯、机动车不礼让行人、不文明驾驶、非机动车违章驾驶等行为。针对可能到来的冰雪天气,配备必须的清雪除冰设备,做好特殊天气情况下重点路段的应急救援志愿服务。

3.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市律师和公证行业党组织通过以“团团圆圆过大年——邻里一家亲”为主题,积极组织党员志愿者与所对接的社区(村),开展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为重点做好结对帮扶活动,用守望相助编织爱心网,共建和谐美好家园。

4.开展美好生活志愿服务活动。着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深化开展“我们的节日”“绿水青山”等志愿服务活动,局机关、仲裁办党支部以爱国卫生运动为主题,主动与朔方路街道办事处进行堆积,清理卫生死角,整治“脏乱差”现象,建设美丽庭院,配合社区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市律师行业和公证行业党组织,组织宗旨意识强和法律专业水平高的党员律师和公证员利用广播电台进行法律答“疫”等节目,开展网上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5.开展文明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强化《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细落实。全体党员、干部带头推进移风易俗,引导人们抵制铺张浪费、高价彩礼、大操大办、人情债、封建迷信、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和腐朽落后文化侵蚀。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志愿服务行动,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6.开展共建平安志愿服务活动。局机关、仲裁办党支部分别赴基层联系点宣传防火防煤气中毒等生活知识,消除安全隐患。市律师和公证行业党组织,组织志愿者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和传销等宣传教育活动,维护城乡居民财产安全。

三、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元旦春节期间是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利时机。局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的重要抓手,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内容,动员全体党员开展活动,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落地落实。

2.融入文明实践。局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要深入联系点开展送关爱、送温暖志愿服务活动。市律师行业党委要积极宣传发动广大党员律师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及时收集各支部简报信息,形成专报向局政治部进行推送,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递向上向善力量。

3.服务疫情防控。局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因地制宜安全有序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确保自身健康安全的情况下,参与做好防控宣传、卡点值守、物资运送、心理疏导、居家防护等志愿服务工作,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培育志愿服务文化、营造志愿服务氛围,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银川市律师行业党委,局机关党支部、仲裁办党支部、国立公证处党支部、国安公证处党支部要对活动情况进行总结,形成元旦春节期间志愿服务关爱行动情况报告,于2021年2月26日前报局政治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