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工作 > 基层党建

关于印发《银川市司法局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政治部 时间:2021-01-18 15:3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银川市律师行业党委,局机关党支部、仲裁办党支部、国立公证处党支部、国安公证处党支部,破产管理人协会功能型党支部:

按照自治区司法厅和市委政法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通知》要求,现将《银川市司法局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银川市司法局委员会

                                     20211月18

银川市司法局党委关于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现将银川市司法局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制定如下:

一、充分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创造性提出了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这一重要思想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实践新境界;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推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是新时代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思想旗帜,为法治中国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具有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二、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

局党委所属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法治国家建设的主题主线、引领法治建设的方向指引、统揽法治事业的基本遵循,形成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共同行动。

党委中心组带头学。局党委、市律师行业党委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与整体性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结合,不断深化思想认识,筑牢理论根基。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奋力开创法治银川建设新局面”为主题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推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开创法治银川建设新局面。局机关和仲裁办党支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模范机关创建”“文明单位创建”结合起来、与“司法行政职能工作”结合起来、与“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深化“1+3”读书班和主题党日等形式,纳入党员干部重点学习科目,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立足司法行政职能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学思悟贯通、知信行合一上见实效。市律师公证行业党组织和破产管理人协会功能型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召开支委会认真研究,精心部署、统筹安排,通过座谈交流、撰写学习心得等方式,以知促行推动理论向实践转化。坚持“四优四提” 推动党建引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化“民法典十进”活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

集中组织培训学。把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重要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五大工程”相结合起来,运用“学习强国”、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等平台,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举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政治轮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暨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党员培训班”,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学习内容,切实融会贯通,学深悟透。市律师行业党委要周密制定学习计划、创新方式方法,通过邀请党校老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主题组织全市律师事务所律师线上线下观看辅导讲座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

联系工作实际学。局机关和仲裁办各科室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提出的部署要求,结合实际列出任务清单,一项一项抓实抓到位。结合工作及时提炼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经验做法,在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市级文明机关创建等方面下功夫,借助报刊、网站等平台刊发和上传司法行政工作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推进地方立法,统筹法律服务资源,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等方面取得的成效。市公证和破产管理人行业党支部要发挥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业务创新工作”等形式,提炼信息及时报送局政治部审核,推送“学习强国”平台或上传“银川市司法局网”,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向深入。律师行业党委要以“律师行业党建信息专报”形式,及时将律所支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成效,以信息专报形式印发到全市律所各支部,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律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斗志和热情。

三、切实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组织领导

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靠前指挥,做到亲自抓、带头学,领导班子成员要紧紧围绕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到症结所在,提出解决办法,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不断提高法治建设水平。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强化抓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工作格局。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体现到全面依法治市各方面、全过程,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推进法治建设的思路举措,转化为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不断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