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工作 > 学习园地

赵启正的一句“名言”

来源:报刊荟萃 时间:2017-03-06 14:3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中国官场,有一特点,凡事须一层层上报,一级级批示。大凡官员亦有一特点,喜欢在文件上画一个圈,再写,请某某领导批示。官场缘何“请示”多?《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撰文回忆,曾担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的赵启正,一句“名言”道出了个中奥秘。

赵启正这句名言,非常有名,也非常管用。那就是:“你要想让一件事办不成,你就多请示。”

有些事不如不请示

老赵举一例子,他当上海副市长兼浦东开发区主任时,动员香港大老板郭鹤年到浦东建香格里拉饭店。郭本也想干。但一来,他在老市区已经建了一个,二来,饭店投资较大,得找上面审批。

赵启正说,批什么嘛批?自己干得了,反正是你自己的投资!

老郭从香港来,比较谨慎,规规矩矩,便跑到京城某部委,汇报此事,要求批准。一处长摇头说,不行,你投资亏了,我们负不起责任!郭说,我自己的投资,怎么会要你负责?处长还是摇头。

郭没有办法,只好回到上海。左思右想,管他那么多,自己干啦!

后来,饭店终于建成,郭觉得好笑,与赵启正谈起此事,我问处长,我投资亏损了,你负不负责任?处长说,不负责任。我又问他,我不投资,耽误了机会,你负不负责任?处长说,不负责任。我说那么好了,投资你不负责,不投资也不负责,你为什么还要管呢?

老赵闻言大笑,早就告诉你嘛老郭,叫你不要请示不要请示,你不听。这不还得自己干吗?

老赵又举一例。浦东要建机场,政府部门不批,说上海有个机场了,还建什么建!老赵说,伦敦有六个机场,伦敦比上海大吗?好不容易同意了,又不允许把跑道建成4000米,只能3500米。为什么?因为这是规定。但是,你不建4000米,一些大飞机就不敢来,雾天更危险。咋办呢?老赵叫施工方开辟出4000米长度,先铺3500米,施工中,以不好衔接、会有接口为由,一下延长到4000米。结果,事弄成了!

事实证明,还是老赵对了。

“请示”背后的奥秘

所以嘛,一般自己能做决定的事情,我一定不请示。你一请示,实际就把责任推给了上面。你说他同意不同意?一同意,出了问题,责任不就是他的么?正因为这个心理,大多数情况,上面只好保守一点,要么拖拖,要么不同意。不同意就不用担责任了嘛。这态度其实很好理解。我们对下面,不也一样吗?

所以,衡量一个干部是不是负责任,有没有担当,你就看他是不是动不动就要请示。表面看是遵守纪律,实际是推卸责任。这种干部,挺耽误事的,依我看,不可重用!

言谈及此,老赵有些激动,大家亦纷纷附和,称赞老赵高,实在是高!

赵启正谦虚道,我呀,就是管不住这嘴,爱说!其实这道理,你们不也明白吗?只是你们老练,不说出来罢了!言毕,哈哈大笑!

(摘自《报刊荟萃》2016.12.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