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务工作 > 学习园地

党组织活动岂可娱乐化、福利化?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时间:2017-05-15 16:5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北京市委第六巡视组向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反馈巡视情况指出,一些基层党组织普遍把旅游参观作为组织活动的重要方式,党组织活动有娱乐化和福利化倾向。

同样的问题,在北京市委第四巡视组对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巡视反馈意见中也有提及。如,“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借开展主题活动之机到敦煌月牙泉游览”。

严肃党内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本应严肃认真、富有生气的党组织活动,何以异化为娱乐消遣和变相福利,甚至成为“四风”典型问题?

以活动之名行公款消费之实

在专家看来,党组织活动娱乐化、福利化现象,并不新鲜。

湖南省法学会廉政法学研究中心主任邓联繁告诉记者,“娱乐化、福利化”问题由来已久,主要特点是以过党组织生活为名,或搭党组织生活的便车,搞变形走样、移花接木的娱乐、旅游等活动。

“比如,以学习考察、体验式教育为由到知名城市和风景名胜区公款旅游;以集中教育、封闭式学习为由,将活动地点设在高档宾馆里,用公款进行其他娱乐消费。”邓联繁说。

记者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年以来通报案例发现,党组织活动娱乐化、福利化问题主要集中在公款旅游、公款吃喝等方面。

2014年6月26日至30日,由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司法局机关党总支书记许炜带队,盟司法局及其他人员24人以赴延安、大寨搞党建教育活动为名,到壶口瀑布、王家大院、平遥古城等风景旅游区公款游玩。

同样在阿拉善盟,2014年7月4日至6日,阿左旗房管局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王宝俊组织本单位13名党员,以“庆七一”党建活动为由,赴六盘山、野荷谷、崆峒山景区游玩。

云南省安宁市环保局在今年“七一”、“八一”期间,两次组织干部职工公款吃喝。

案例中,甚至还有纪检监察干部的“身影”。2014年6月30日,江西省婺源县第六纪工委副书记、监察分局局长汪敏,代表第六纪工委参加县工信委党委“七一”表彰大会。会议主办单位违规向参会人员发放礼品,并安排公款用餐。对此,汪敏不但没有制止,反而代表第六纪工委领取了4份礼品,并参与了公款用餐。

如此“创新”让活动变了味

与“蓄意”地公款大吃大喝、游山玩水、发福利等严重违纪行为相比,还有一些变了味的党组织活动,未必“主观故意”,但同样不可掉以轻心。

记者通过网络检索发现,一些单位开展的“迎七一”、“庆七一”活动中甚至出现了扑克牌比赛等并不“搭界”的内容。这些活动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出现在所在单位工作总结和相关媒体报道中。

据报道,今年“七一”前夕,东部某市辖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庆七一”文体活动,内容包括12个比赛和游戏项目。

也有网友爆料称,所在单位党日活动“内容丰富”,为了吸引更多党员参与,念完文件便开始唱歌。

“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有利于增强党组织对党员的凝聚力。可有的党组织却让党组织活动变了味。”北京市委党校副教授元跃旗分析说,一些基层党务干部尽管也受过一些培训,但不懂得党组织活动应该怎样开展,这样一来娱乐化、福利化倾向就会形成。

认清危害严防“跑偏”

党组织活动是党员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渠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无论是“明知故犯”还是“认识不足”,党组织活动娱乐化、福利化的危害都不容小觑。

邓联繁表示,“娱乐化、福利化”既直接有损党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实效性,也容易助长攀比之风、享乐主义,严重削弱党的群众基础。

元跃旗同样认为,“娱乐化、福利化”发展下去危害极大,必然导致纪律松弛、组织涣散。不仅党员得不到党组织有效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党性修养失去组织引导,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也会弱化,损害党组织在党员和群众心目中的形象。

如何严肃党内生活、规范党组织活动?

邓联繁建议,立足“不敢”,对“娱乐化、福利化”的党组织进行追责,尤其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立足“不能”,提高党组织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提升制度约束力;立足“不想”,直面一些党组织活动内容枯燥、形式单一、方法落后、载体不多等不足,大力提高党组织活动的质量和水平,增强党员参与的积极性。

“严肃党组织活动,首先要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元跃旗说,要加强对基层党务干部的培训,提高开展党建工作专业化水平;建立健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的考评机制,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建立“活动形式负面清单”,既鼓励创新,也明确底线和红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