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依法治理 > 普法计划

银川市多措并举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来源:法制宣教科 时间:2017-06-14 16:3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一是建立“两项”制度。在全市推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度和以案释法制度。落实《银川市实行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确具有执法、管理和服务职能的部门的普法责任。贺兰县制定《关于在全县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的实施方案》,将900余部法律法规的宣传任务分解到56个单位。通过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推动全民牢固树立尊法学法守法意识,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强化“两支”队伍。强化“七五”普法讲师团和志愿服务建设。组建了100名由专家学者、法官、 检察官、律师、公证员和行政执法工作人员组成的“七五”普法讲师团,制定《银川市“七五”普法讲师团工作规定》,讲师团成员将在“七五”期间,结合我市重点工作,通过举办法治讲座等形式,开展法治教育活动。金凤区开展了“律师志愿者和谐金凤服务行”活动,21家律所分别与7个镇街道和66个村居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书,进一步完善律师行业为民服务的措施,搭建律师服务困难群众的平台。

三是盯紧“两类”对象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把青少年学法作为重中之重。推行无纸化学法用法考试学习,在去年的基础上,对学习考试的内容进行了优化,开设了行业法的学习和考试,使法律知识学习针对性更强,目前全市有27874人,820多个单位参加了无纸化学法用法和考试。为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读本》和《宪法知识党员干部读本》。结合中小学生的心理、生理特点,积极推动律师和法律宣传志愿者进校园,通过律师以案释法、模拟法庭、法律主题辩论赛等增强青少年学生的遵纪守法意识,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

 四是突出“两个”方面将法治文化建设作为普法的重要内容,不断夯实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法治文艺作品创作,拓展法治宣传教育渠道按照“在规模上求突破,在特色上求创新,在内涵上求发展”的要求,打造宁华路街道平吉堡社区、北京西路街道育林巷社区,建设永宁县青少年道路交通水上安全教育展馆、迎宾广场法治主题公园普法宣传教育阵地。通过购买社会服务、与本地艺术团合作成立法治文艺宣传队等形式,编排60多个法治文艺节目在全市各乡镇街道巡回演出。编写《我们的律师》、《东方之花》普法宣传连环画《上访路上》(1套12本)等法治书籍,以群众身边的事例,运用群众熟悉的语言,对群众进行释法说理,让他们从中学习法律知识,潜移默化地提高了普法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