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依法治理 > 普法计划

全面落实“七五”普法规划 提高移民地区群众法治意识

来源:金凤区司法局 时间:2017-07-12 17:2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加强良田镇法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增强移民地区干部群众法治观念,为“生态美丽金凤”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更好地发挥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金凤区司法局积极贯彻“三个坚持”全面落实金凤区“七五”普法规划。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围绕金凤区“五城五区”建设和良田镇“生态美丽金凤”建设目标,落实法教育各项工作任务。金凤区司法局结合2017年普法宣传工作要点,定期更新良田镇各村居法宣传栏内容,将最新的法律咨询送到群众中。良田镇和顺新村三队和泾龙村六队住房墙体外粉刷550米法标语,努力营造干部依法行政、群众依法办事的良好法治氛围。同时还将法宣传活动与文化指导员下基层活动、春节社火活动、党员冬季轮训活动等相结合,把法宣传渗透到广大群众的日常生活当中。

 二是坚持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为了满足移民地区群众对法宣传教育的新期待和新需求,金凤区司法局深入到辖区各村居和各中小学,对各单位的普法宣传工作进行充分调研,通过查阅档案、开展座谈、走访群众等方式查找在普法宣传工作中存在问题,并以问题为导向,创立了“订单式”普法讲座新模式。通过采取“订单式”普法讲座,克服了以往“灌输式”法律知识讲座内容枯燥乏味,课堂沉闷刻板的弊端,做到了使法宣传讲座真正贴近移民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实际。为推动法律援助服务精准扶贫工作的开展,金凤区司法局结合良田镇实际情况,在良田镇组织开展了“法律援助进移民村”法宣传咨询活动5场次,引导人民群众注重通过法律途径表达合理诉求和保护自身权益。

三是坚持创新发展,注重实效。为适应良田镇“生态美丽金凤”发展战略的新要求,金凤区司法局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机制,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借助金凤区司法局“两微”平台(“金凤司法行政”官方微博和“金凤司法”微信公众号阐释法律条文,对电信诈骗、民间借贷、村集体法人等当前法律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将第一手的法律资讯通过“两微”平台传递到移民群众当中。积极与宁夏辅德律师事务所进行对接,事务所每周二、周四选派政治素质硬,业务能力强的律师到良田司法所进行值班,现场解答群众的法律问题,使移民地区的群众可以就近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从而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真正做到司法为民,法惠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