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依法治理 > 普法计划

金凤区构建“谁执法谁普法”大格局

来源:金凤区司法局 时间:2017-07-28 14:54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的要求,扎实推进法治金凤建设进程,金凤区各职能部门转变思路、主动作为,切实把“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为金凤区在全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五城五区”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普法主体责任明确。普法办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明确了金凤区 45个部门和7个镇(街道)的普法主体责任和职责任务变一家“独唱”为大“合唱”,确保了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普法责任单位照单履职,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建立了普法目标责任考核管理制度,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制定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分工,把任务分解到相关,把学法、考法、用法情况作为年度评先的重要依据,使“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有力推动了普法责任的落地落实。

二是创新普法宣传模式。以实用、有效作为普法的目标,开展“法治金凤大讲堂”,针对不同行业、不同人群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普法采用理论学习和无纸化学法用法和考试相结合,着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城乡居民普法依托金凤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了遍布城乡的基层法律服务网络,为群众提供线上线下法律咨询,广泛挖掘和发动社会资源,自治区法学会在上海西路馨和苑社区紫云华庭小区打造“七五”普法法治宣传一条街,司法局组织21家律所与7个镇街道和66个社区(村)开展“律师志愿者和谐金凤服务行”活动,成立了“老马说和室”“老顾说和室16个个人说和室,在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的过程中普及法律知识;结合青少年特点,教育局在丰登中学建立金凤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寓法治宣传教育于生动活泼的法治实践活动中;职能部门大力开展企业普法和依法治企,以案说法、以案释法,用鲜活生动的案例让企业生产经营者明白法律法规是保障企业和人民生命财产权利的保护盾牌通过“我搭台同唱戏”的宣传模式,各职能部门切实践行“谁执法谁普法”,构建起了金凤普法新态。

三是部门联动精准普法各执法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联办了“春风行动”送法进招聘会、送法进工地学法讲座、“反家暴法”讲座、防范电信诈骗讲座、安全生产大检查、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培训等一系列的互动和共建活动。司法局在村()设立“法律诊所”,定期组织律师开展义务法律咨询,协助执法机关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从而形成各部门协同联动的工作合力,推动全区公众安全感和法治满意度不断提升安监局通过微信不定期推送安全生产典型案例、宣传图册,请来专家讲解安全生产案例,以身边事身边人血和泪的教训警醒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者和安委会成员单位;城管局通过实施“专项整治”执法行动,规范露天烧烤经营行为,着力解决“城市烧烤病”等突出问题;财政局开展了财政法规政策宣传周活动,为居民提供面对面的民生政策咨询解答服务,切实保护群众知情权、监督权,进一步推进财政依法治理和财经法制建设;工会组织“强基础、提素质、保安全”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进一步提高职工群众的安全健康意识和安全生产技能等。

 落实普法责任制,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需要各部门单位共同努力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就是明确机关单位的普法责任,通过建立普法责任制明确普法内容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普法、建立以案释法制度等,在执法的过程中精准普法,让人民群众更好地理解法律规定,自觉执行法律裁决,并在法治实践中感受法治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