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依法治理 > 普法计划

金凤区司法局开展缤纷暑假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金凤区司法局 时间:2017-08-28 09:5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读书会、亲子团体辅导、模拟法庭.....听到这些,您是不在想这是哪个未成年夏令营搞得拓展训练?其实,这是金凤区司法局及各司法所暑假期间开展的各类青少年普法宣传活动。金凤区司法局总结多年普法经验,结合青少年喜欢新鲜事物的身心特点,针对不同类型青少年,不断创新普法形式,使得辖区青少年广泛参与其中,起到了“普法一次、教育一片”的效果。

金凤区司法局长城中路司法所组织举办了以“读书学法 做明法人”为主题的青少年读书学法活动。活动中,普法志愿者通过问答形式展示了青少年行为规范的基本要求,把法律法规的内容巧妙地融入问答形式之中,以题喻法、以题释法、寓教于题,以此来提高青少年学生们的兴趣和注意力,把法律知识无形中传输给同学们,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黄河东路司法所联合金凤区法院开展了一场生动的“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模拟法庭活动的案例是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例,庭审中的法官、书记员、陪审员、原告、被告人、辩护人等角色都由青少年学生担任,按照庭审程序和规范,现场模拟审理了一起校园抢劫案件,再现庭审全过程。在庭审现场中,孩子们像真正的法官一样对被告人进行询问,被告人也在一一回答着审判长的提问,学生们通过宣读起诉书、发表公诉意见、提出辩护意见,双方展开激烈的法庭辩论,俨然一场真实的法庭审判。学生们亲自参与了青少年犯罪真实案例的模拟开庭审理,与庭审现场零距离的“亲密接触”。通过模拟法庭审理发生在学生们身边的案件,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对有效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会听话,好好读书,将来再找份工作赚钱养你……”“知错能改,你永远是妈妈的好儿子……”这是金凤区司法局近期开展的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的“亲子团体心理辅导”法治教育专题活动,活动现场,名未成年矫正人员面对母亲,表达自己对所犯错误的认识与忏悔这些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均因盗窃和抢劫被判处缓刑,此次亲子团体心理辅导”法治教育专题活动通过观看法治微电影、观摩法治三省书屋等形式启发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及其家长共同思考如何搭建积极而有效的亲子关系,并提供法律建议,推动家庭成员积极实践新关系模式的重塑,这对于做好未成年矫正人员的教育矫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