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依法治理 > 普法计划

金凤区政协调研辖区“七五”普法工作情况

来源:金凤区司法局 时间:2018-11-06 11:0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金凤区政协副主席王洪俊带领部分政协委员对辖区“七五”普法工作进行实地调研,金凤区党委常委、副区长朱巧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金凤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上海西路街道办事处和司法局,采取查阅“七五”普法档案资料、听取工作汇报、座谈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单位“七五”普法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委员们一致认为,自金凤区“七五”普法工作启动近三年来,金凤区积极推进“法治金凤”建设,深入开展普法工作,加大普法依法治理专项整治力度,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辖区群众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全面增强。

针对金凤区各单位“七五”普法工作中存在重安排,轻落实、普法办法不多、措施不力、深入群众不够、针对性不强、执法力度不够、“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履行不到位、领导重视不够等诸多问题,调研组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对普法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各级党政“一把手”要高度重视普法工作。金凤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要发挥牵头抓总的领导作用,加大对金凤区普法工作的指导和检查力度。各单位普法工作标准要高,工作要实,切实保障“七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二是切实强化对“七五”普法工作的考核力度。要把普法工作作为一项硬性指标纳入部门政绩考核内容,在制定细化相应的考核标准基础上,制定评估办法,建立并严格普法工作年度汇报和综合督查机制。加大对干部的普法考核力度,对机关干部和基层干部可采取全覆盖式的定期考试,对群众可采取测评、问卷调查等方法,真正检验对干部群众的普法效果,进而全面提升机关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以及基层干部管理事务、服务群众的能力,同时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能力;三是抓重点,创新普法工作方法。要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不同群体法律需求,灵活多样地进行普法宣传培训。群众需要什么法律就宣传什么法律,需要什么法律咨询服务就提供什么法律咨询服务,做到有的放矢,提升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实施以案释法、法治文艺演出、有奖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激发群众自觉接受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巩固深化基础阵地建设,发挥好现有法治宣传栏、橱窗、LED显示屏、法律图书阅览等传统型基础阵地作用,营造浓厚法治文化氛围;四是抓特色,打造普法平台。依托金凤区区位优势,加强普法载体建设,每个街道至少要设置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普法宣传阵地。同时依托信息、科技手段将普法工作与创建平安金凤、和谐社区、城市管理、教育、卫生等信息资源结合起来,打造综合平台,畅通普法宣传渠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