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依法治理 > 普法动态

西夏区创新理念丰富载体全力打造六五普法新高地

来源: 时间:2015-06-10 16:0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西夏区六五普法工作在巩固既有形式和方法的同时,以增强实效为着力点,搭建新平台,提供新服务,不断探索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充实普法内容,全力推进领域更宽、实效更强、基础更牢、群众更满意的普法宣传教育新高地

           

充分运用新媒体,积极拓展普法渠道

如今,微信、微博等现代传播交流手段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每一个微信用户就是一个终端,传播信息面对面点对点,迅速快捷。为进一步加强普法工作的社会覆盖面和社会影响力,西夏区于近日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西夏区司法局”,充分运用新型媒介深入普及法律知识,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每个微信用户可通过添加“西夏区司法局”进行关注。西夏区司法局通过该微信公众平台,每日推送和发布西夏区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与动态、法律知识、解答群众线上提问、接受公众建议、投诉等。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以案释法、新法速递、法治文化、法律小幽默等新鲜、实用、趣味性、可读性较强的内容,实行每日一法并积极开展互动,同时发布涉及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信息,促进和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西夏区司法局自2013年起,大力推行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积极寻求网络信息时代的工作新方式,探索微博、微信等快捷应用的网络新载体。年内西夏区司法局还将继续探索创新,淘汰旧的宣传模式,积极拓展更多的司法行政线上业务,开通各乡镇(街道)司法所子平台,建立社区矫正人员学习交流微信群,不断传递西夏正能量,为建设平安和谐新西夏夯实良好的环境基础。

 

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建立普法教育宣讲团

为深入推进“法律八进”,有针对性送法到最基层、业务最前线,为普法工作的稳推进、深推广、全覆盖打下良好基础。西夏区计划2015组织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司法助理员等组成10-20人的普法教育宣讲团,每月不少于三次深入辖区各学校、企业、社区等,开展以案释法、专题讲座、流动普法课堂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法制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由各司法所负责设置辖区各学校、机关、企业机关授课点和时间,司法局协调经费聘请各专业法律人士组成宣讲团进行授课。并且充分发挥流动普法课堂的载体优势,与各执法部门强化合作,分头定期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使群众法律素质得以提高、法治精神得以弘扬,为我区的法治建设进程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充分优化宣传阵地,提升法治文化内涵

  为不断创新法制宣传教育的内容、途径和方式,使法制宣传教育在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西夏区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着力优化法制宣传阵地的功能,西夏区积极开拓普法宣传新阵地,挖掘普法宣传新载体,在去年兴泾镇法治文化大舞台的基础上,计划通过筹建打造法治主题广场,发挥公共场所在法治文化建设中的资源优势,推动不同类型、不同特色、不同规模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法治文化广场(公园)、法治文化大舞台等法治宣传阵地建设,依托法治文化广场(公园)的人气优势,开展一系列贴近居民生活、贴近百姓需求的法制宣传活动,力争年内在玫瑰公园打造完成西夏区法治文化广场(公园),塑造一个法治文化品牌,各镇街至少建立13个法治文化示范点、1块法制宣传长廊(墙),明确1个宣传教育主题。并结合我区实际,开展建设西夏区一品牌、各镇街一主题、一部门一重点的多层次法治文化建设体系。鼓励、支持和引导各类文艺团体、新闻媒体创作、传播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作品,全年至少开展集中宣传10次、文艺演出7场次、专题活动12次,并通过文艺汇演、法言法语短信征集、普法漫画、“守法好公民”、“法律明白人”评选等普法活动,增强全民参与普法教育的互动性,有效地将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通过各种形式,努力打造一批法治文化精品,让市民在休闲活动中潜移默化地增长法律知识,营造全民普法的浓厚氛围。力争35年内,在所有社区和行政村配备法治义务宣传员,法律宣传普及率达到95%以上,90%的信访案件通过法律途径妥善化解,“法治化”成为推动西夏区加快开放内涵式发展中最为显著、最为核心的竞争优势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