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依法治理 > 普法动态

推进依法治区和“六五”普法西夏区全力构建法治和谐社会—西夏区“六五”普法综述

来源: 时间:2015-07-03 16:1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西夏区司法局紧紧围绕区委、政府重心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六五”普法工作要求,高度重视,制定方案,明确责任,落实措施,认真开展依法治区和“六五”普法工作,在巩固既有形式和方法的同时,以增强实效为着力点,搭建新平台,提供新服务,不断探索创新普法形式,丰富普法载体,充实普法内容,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全力构建法治和谐社会。

一、充分运用新媒体,积极拓展普法渠道。西夏区司法局自2013年起,大力推行司法行政信息化建设,在常规宣传渠道的基础上,继续探索创新,积极寻求网络信息时代的工作新方式。

一是探索微博、微信等快捷应用的网络新载体,进一步拓展更多的司法行政线上业务,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西夏区司法局”、门户网站、各司法所社区矫正微信群、微博等,充分运用新型媒介深入普及法律知识,通过文字、图片、语音、视频与公众进行互动交流,以案释法、新法速递、法治文化、法律小幽默等新鲜、实用、趣味性、可读性较强的内容,发布涉及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工作信息,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促进和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

二是反映西夏区“六五普法”工作的纪实电视专题片《“六五”普法结硕果,依法治区展成效》在银川电视台生活频道播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由“强化制度保障有力”、“法制教育深入开展”、“法律十进全面推进”、“依法治理成效显著”4个篇章组成,以生动的解说、丰富多彩的画面,再现了银川市西夏区五年来在普法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法律十进、强化制度保障、依法治区和建设法治政府进程中作出的成绩和取得的成效,目的在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银川市“六五”普法规划,重点围绕依法治区、法治文化建设、社会治理等方面和平安、法治创建,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激发了全区人民参与平安西夏、法治西夏建设的积极性,促进和扩大司法行政工作的影响力和社会覆盖面。

二、不断创新载体,加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力度。西夏区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年”为契机,营造法律文化氛围,把满足人民群众需要作为出发点和目标追求,推出一批具有较高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法治文化精品。

一是通过争取政府支持、部门合作、企业参与等措施,多方筹集资金,建成一个个规格高、功能全的法治文化公园(广场),努力打造法治文化特色品牌,积极开展法治文化社区示范点和中小学青少年法制宣传阵地创建活动,打造成长城须崎社区、西夏区九小、十八中为法治文化社区和中小学青少年法制宣传阵地,在兴泾镇建成集休闲、娱乐、法治宣传教育为一体的移民区法治文化教育基地,融入特色移民区普法教育长廊,移民法律服务中心、法治文化演艺台等法治元素,创新了社区居民法制宣传教育形式,引导居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及有序参与公共事务。在银川市十八中建成了“西夏区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开辟出青少年普法教育新途径,玫瑰园法治文化公园和镇北堡法治文化广场目前正在建设中,同时在商业集中区域、车站等人员集中地设置十余个LED显示屏,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培育出了长城须崎社区、花半里社区、宁华园社区、燕宝社区等一批示范点。社区内建设的法治文化广场、宣传墙、展板、灯箱以及创立的法律知识大讲堂和免费法律服务热线、法律帮扶、亲情驿站、小巷红花QQ群和社区法制飞信平台等多种创新的法制宣传教育形式,都从各个方面引导居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依法参与公共法律事务。

二是利用文艺演出、法制讲座、知识竞赛等各种形式营造全民学法用法的社会。积极发挥银川市与北方民族大学成立的新青年法治志愿服务队作用,以流动讲堂、巡回报告、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法治宁夏大讲堂”活动,共开展各类法制讲座12场次,每年深入企业法律进企业活动,分别进行《劳动法》《合同法》讲座20场次。先后培育了10支以民间艺术团为主的法制文艺宣传队,营造了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利用重大活动和节日开展专题普法宣传活动,先后开展“新消法·新权益·新责任”消费者权益纪念日活动及文艺演出、镇北堡华西中学举办了“我的中国梦法律伴我成长”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此外以“百场万人法制讲座”为载体,营造全民学法用法的社会。共开展法制讲座107场,受教育群众10万余人。以“法治文化建设年”活动为载体,营造法律文化氛围,先后培育了10支以民间艺术团为主的法制文艺宣传队,在中小学、社区、农村中着力打造法制文化示范典型,通过示范带动作用提高整体法制文化建设水平,有效的发挥了法治文化的教育和引导功能。同时开展法制新闻和法制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搭建起群众参与法制文化作品创造的平台。针对不同普法对象,西夏区又精心编辑印制了一万余册六五普法系列漫画集,包括干部学法手册、社区版、青少年版、村民版,漫画内容各有侧重,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很好的融入了漫画,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截止目前,西夏区共举办法制讲座、报告、培训126场,参加人数37000人,发放宣传资料60000多份,接待群众法律咨询675人次,悬挂横幅84条,法制文艺演出15场,展出展板75余块,营造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  

三、组织普法宣讲团,全面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为提高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善领导干部法制讲座,西夏区在党委中心组法律知识学习常设机制建立健全的基础上,继续创新载体,不断拓展针对领导干部法制宣传方式方法,西夏区司法局组织辖区公安、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宁夏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等单位专业法律工作者12名在辖区开展巡回式法制讲座。讲座针对领导干部在依法行政、行政执法、重大项目决策等方面开展法制教育培训,帮助领导干部学习、领会和掌握法律知识,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和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理念,进一步提高了辖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决策的能力,取得良好的实效。

二是为确保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守法发挥实际作用,每年巡回讲座结束后,组织西夏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检验巡回讲座成效,并有针对性的制定下一年主要讲座内容和方向,规定领导干部学法的目标任务,制定了考核机制,每季度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每年开展法律知识考试,切实把领导干部带头普法学法落实到实处。

三是通过开展集中巡回式法制宣传讲座,西夏区领导干部掀起了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高潮,各部门、各镇街道党组成员例会前学习法律实现常设,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的作用,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反腐倡廉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截止目前,西夏区领导干部以及公务员、参公管理人员等国家公职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覆盖面达到100%。各执法单位及企事业单位均建立学法制度、执法培训制度,定期开展集中学习,将普法与规范执法业务相结合。六五普法以来,西夏区共开展法律学习230余次,参加人员达7865人次,学习法律法规和规章60余部,执法水平显著提高,调查测评满意率达95.5%以上。

四、以重点工作为切入点,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工作

“六五”普法以来,西夏区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重点执法、落实执法责任为切入点,不断深入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从而实现“法治西夏”目标。先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土地管理、劳动监察、安全生产等专项执法检查6次。并对行政执法部门执法案卷进行评查。在两镇、六街、一产城办建成48 个社区网格,收集居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办理,办结率89.5%,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无论是在法制宣传的深度、广度上,还是效果上,狠下功夫,积极培育出了一大批法律明白人和学法骨干,形成了一批法制示范校园、法制示范社区、法制示范村,以丰富的载体、多样的活动,使西夏区的依法治区工作进一步提高,为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