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法治调研与督察办公室 时间:2020-03-10 10:16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9年,银川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法治化营商环境逐步改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更加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臻完善。现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清单制度管理,政府事权更加规范明确。一是编制全市行政执法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进行公示,共涉及39个市政府部门。编制出行政职权2783项、责任事项20226项、32672项追责情形和17634项担责方式。二是落实负面清单,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和政府采购制度。严格执行国家、自治区出台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及配套制度,从资格条件、商务条款、采购需求、评分办法和评分标准等事项,简明扼要地罗列了政府采购活动中禁止使用的行为事项,有效约束和规范了政府采购行为。

(二)严把民主讨论程序,政府决策更加科学高效。一是严格执行《银川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工作规则》。严把常务会议题确定、会议组织、决定事项落实等关键环节关口,严格履行相关程序,提交常务会议审议的议题,责任部门在深入调查研究、组织专家评审、广泛听取意见、主动协调会商和反复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形成,涉及重大决策措施的议题会前须经合法性审查。二是严格落实《银川市人民政府党组工作规则》。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的、全局性的问题以及干部管理等事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决策。坚持重大事项、重大决策出台前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确保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三)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政府职能进一步转变。一是深入实施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开启“1230”审批服务新模式,实现开办企业一日办结,不动产登记两日办结,项目报批全流程30个工作日内办结,努力实现从最多跑一次群众零跑路转变;梳理容缺承诺事项33大项130个办理项,容缺承诺要件250个;大力推行不见面,网上办。银川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入围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项目第二轮评估。二是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包含投资项目从申报审批到开工建设共121项审批事项,进一步简化了前置要件、减少了审批事项、规范了审批流程、明确了目录清单。三是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简化纳税人涉税报送资料1200余种,落实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取消15项税务证明事项。落实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降低增值税税率、社保费费率政策,完成非税收入划转所涉及的各项工作。持续优化税务注销程序,将税务注销即办范围由5类扩大到8类,积极推动实现纳税人自行开具电子发票。

(四)开展规范性文件修订清理,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一是认真开展立法相关工作。先后审查修订《银川市全民健身条例》《银川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等4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启动10件政府规章修订工作,提请废止政府规章《银川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二是坚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对《银川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24件市政府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将1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向自治区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备案,审查率和报备率均达到100%

(五)严格行政执法工作,服务管理更加规范。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全市三项制度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7月抽查部分单位实施情况,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严格按我市实施方案要求进行,进一步规范文明执法行为二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证件管理对全市行政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资格进行集中清理并公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成2018年部分剩余执法证件的申领、换发工作,完成全1705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培训考试。备案行政诉讼案件44件、重大行政处罚897

(六)认真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法律顾问工作,依法行政更加严谨规范。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规定和行政复议听证程序规定。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内部监督作用,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14件,结案176件。每半年和年终分别通报行政诉讼案件数量、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和胜诉、败诉情况,不断规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全市各部门均聘请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论证。市政府法律顾问参加政府专题会议、部门会议提供决策意见80余次,共审查政府各类协议100件。

七)持续强化仲裁、公证、司法鉴定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社会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一是法律援助、仲裁、公证、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有序开展。选派律师为基层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706件,挽回经济损失5131.48万元。银川仲裁委员会共受理各类民商事纠纷718,涉案标的额13.98亿元,审结案件585件。依法依规办理公证事项39773件,司法鉴定机构办理案件9955件。二是继续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100件,成功调处4896件,调处成功率达96%。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依法依规对银川市33名社区服刑人员予以特赦,实现重点社矫对象100%接回。

八)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治理,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违规涉企收费治理工作的通知》,凡涉及收费的部门均在部门网站统一公布收费项目、标准、依据、性质和服务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建立奖惩对象认定制度及红黑名单制度。加快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银川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联通54个政府部门,以实名办税为基础,建立办税人员信用管理机制,强化个人信用与企业信用联动,已对50户企业重大税收违法行为实施联合惩戒。

九)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普法依法治理全覆盖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等法治实践全过程,在全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文明银川·德法相伴法治主题宣传活动1329场次,受众达17万人次;继续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3.6万余人参加学法考试,其中厅级领导干部25人,县处级领导931人。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思维和能力有待继续提高。一是部分县区、部门的领导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视不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部分领导干部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认识还不到位工作能力与依法行政要求还不匹配。

(二)政府职能转变还需继续加强。一是一些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中含金量高的项目还不够多,特别是束缚企业生产经营、影响群众就业创业的事项下放还不够,企业和群众还有很多期盼。二是部分基层一线执法部门及执法人员权责清单学得不够深、用得不够准,在执法实践中依赖惯性思维

(三)规范性文件制定和清理程序还需进一步规范,立法过程中的群众参与度有待提升。一是部分县区和部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落实不到位,还存在规范性文件未进行合法性审查、未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未依法向社会公布即实施情况等,依法接受监督意识不强,未按规定及时报送备案,规范性文件实施后缺乏及时评估清理。是部分县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执行不严,对决策程序刚性约束不足,专家论证缺乏独立性,重大决策民主化程度低,人大监督与公众参与不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落实党政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一是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调整组建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委书记担任委员会主任,市人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副主任,下设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四个协调小组全面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将法治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制定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市委常委会研究法治建设工作3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府党组会议共研究重大行政决策135,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安排部署推进措施。三是强化考核奖惩,将各级各部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市委年度效能目标管理考核,考核赋分值增加为4分并制定了考核方案和考核细则,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市政府还将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二)不断完善法规制度,为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实保障。一是结合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建市委法规室(党务公开办),成立市委党内法规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中共银川市委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备案执行评估若干规定》,印发《2019中共银川市委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市政府先后组织开展了4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项督查,制定《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2019年工作要点》,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制度保障二是建立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核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市委搭建与各县(市)区党内法规网上报备平台,120余件党内规范性文件逐一进行前置审查反馈向自治区党委备案规范性文件115件;市政府严格执行《常务会议工作规则》,由责任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涉及重要决策事项议题须经合法性审查

(三)坚持依法执政,推进全市各项工作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力求各项决策科学正确。严格落实《银川市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2019年未发生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插手过问案件情况。

(四)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有力保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选优配强市、县(市)区政法委书记,公安局长不再兼任市委常委,进入同级政府领导班子,各乡镇、街道由副书记或副镇长兼任政法委员,有效提高了法治建设管理水平。在全区率先启动公检法单独职务序列晋升工作,公检法队伍晋升职级50多人。

 四、2020年工作计划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加强权责清单规范管理,完善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完善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自觉接受监督。二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优化营商环境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进一步规范管理、优化服务,实施好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三是不断深化和拓展政务公开内容,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全面落实企业信用监管制度。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围绕重点领域立法,提出地方性法规议案、制定政府规章;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力度。二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实行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配合自治区做好综合执法改革和五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衔接探索工作。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落实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优化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推广运用非强制性执法手段,全面推进行政执法监督平台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