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年报

银川市司法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法治调研与督察办公室 时间:2020-03-31 15:5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9年,银川市司法局坚决落实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司法行政水平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更加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日臻完善。现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及时编制并公示全市责任清单。编制全市行政执法部门责任清单,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进行公示,共涉及39个市政府部门。编制出责任事项20226项、32672项追责情形和17634项担责方式。

(二)开展规范性文件修订清理,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一是认真开展立法相关工作。先后审查修订《银川市全民健身条例》《银川市公共交通管理条例》等4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启动10件政府规章修订工作,提请废止政府规章《银川市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二是坚持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工作对《银川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等24件市政府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将15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向自治区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进行备案,审查率和报备率均达到100%

)严格行政执法工作,服务管理更加规范。一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全市三项制度工作再次进行安排部署,7月抽查部分单位实施情况,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严格按我市实施方案要求进行,进一步规范文明执法行为二是严格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证件管理对全市行政执法主体及执法人员资格进行集中清理并公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完成2018年部分剩余执法证件的申领、换发工作,完成全1705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培训考试。备案行政诉讼案件41件、重大行政处罚897件。

)认真开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法律顾问工作,依法行政更加严谨规范。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规定和行政复议听证程序规定。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内部监督作用,全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14件,结案172件。每半年和年终分别通报行政诉讼案件数量、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和胜诉、败诉情况,不断规范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行政行为。全市各部门均聘请法律顾问参与决策、论证。市政府法律顾问参加政府专题会议、部门会议提供决策意见60余次,共审查政府各类协议100件。

)持续强化仲裁、公证、司法鉴定和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社会综合治理取得新成效。一是法律援助、仲裁、公证、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有序开展。选派律师为基层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706件,挽回经济损失5131.48万元。银川仲裁委员会共受理各类民商事纠纷697,涉案标的额13.4亿元,审结案件551件。依法依规办理公证事项39773件,司法鉴定机构办理案件9955件。二是继续深化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截至201912月底,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100件,成功调处4896件,调处成功率达96%。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依法依规对银川市33名社区服刑人员予以特赦,实现重点社矫对象100%接回。

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普法依法治理全覆盖把普法融入立法、执法、司法等法治实践全过程,在全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文明银川·德法相伴法治主题宣传活动1329场次,受众达17万人次;继续开展国家工作人员无纸化学法用法及考试工作,3.5万余人参加学法考试,其中厅级领导干部25人,县处级领导931人。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一)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职责认识还不到位工作能力与依法行政要求还不匹配。

(二)部分基层一线执法部门及执法人员权责清单学得不够深、用得不够准,在执法实践中依赖惯性思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