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

银川市持续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3-10-30 15:2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银川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各地各部门锚定目标履职尽责,各项创建指标任务落实落细,示范创建宣传氛围日渐浓厚,地方特色品牌优势不断凸显,示范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法治政府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一是强化攻坚意识,示范创建责任链条进一步压实。在市政府第40次常务会议上,听取了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汇报,对示范创建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依法治市办组织市政府办、市委编办等12家指标任务牵头部门召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协调推进会,对示范创建重点问题进行通报,指导部门进一步厘清工作职责、把握创建重点、明确整改措施。二是拉高工作标杆,示范创建档案资料进一步规范。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104项指标进行三轮审核,示范创建工作专班对各项指标任务情况说明、佐证材料反复研判梳理,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先后向部门发出审核意见反馈函15件,重点围绕指标对应不精准、工作开展有缺漏、情况说明亮点不突出等问题,有效指导部门落实整改,确保创建档案资料更加精准印证指标内容。三是保持力度不减,法治建设督察督导进一步加强。市委依法治市办成立4支督察小组,对各县(市)区和51家市直重点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情况进行实地督察,通过“到现场看、见具体事、听群众说”的方式,全面掌握全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中期推进进展,针对督察发现的问题逐条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督促指导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整改。四是打造品牌亮点,法治政府“样板效应”进一步凸显。突出培育优势品牌,积极申创第三批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项目,全市共有5个项目(市本级4个,县级1个)入围第三批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单项示范项目名单,银川市再度成为全区示范项目入围数量最多的地级市。五是拓宽宣传覆盖,示范创建宣传氛围进一步浓厚。围绕媒体宣传、社会宣传、行业宣传,提出31项宣传举措,在全市主干道、过街天桥、公交车站点、重点商圈、居民小区等区域设置宣传展板、视频、LED显示屏等,广泛宣传示范创建意义、亮点特色,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公众参与度,积极营造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银川市将以此次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进一步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持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全面推动法治银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以法治动能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为“大美银川”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