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依法治市工作

银川市政府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工作已全面完成

来源: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时间:2019-09-25 11:16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制定和完善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法治政府的主要内容,也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快简政放权的一项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权限,强化权力监管,银川市司法局按照“权责匹配、有权必有责”的原则,结合银川市机构改革及“三定方案”,根据市委编办编制2783项政府各部门职权事项,组织开展了权力清单的合法性审查以及责任清单的编制审核工作。该项工作从5月初至9月中旬,历时4个多月,现已全部完成,并9月23日经银川市人民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市司法局严格履行审查职能,发挥协调督导作用,确保我市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工作高效、高质量完成。一是审查调整后的权力清单,严格贯彻执行“法无授权不可为”原则。围绕调整规范后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等10大类行政职权进行严格审核,针对依据的法律是否有效、是否修订、是否准确等提出具体合法性审查意见。在市委编办及市政府各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组织对各部门职权事项及法律依据进行了修改完善。二是编制责任清单,落实“有权必有责,权责相统一”原则。经过修改、审查,本次编制的市政府各部门权力运行责任清单共涉及39个部门,经反复查找1000余部10万余条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党纪政纪规定,共编制出20226项责任事项、32672项追责情形和17634项担责方式。

近期,银川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将在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便于各部门明确权责,接受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