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依法治市工作

西夏区创新“普法学法微课堂” 狠抓领导干部学法用法 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0-05-07 10:2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西夏区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作为主要抓手,注重实践,创新在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上开展“普法学法微课堂”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活动,有效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了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依法治进程和建设人民满意政府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建章立制,推动学法用法常态化、制度化

2020年4月初,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西夏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实施方案>的通知》,对西夏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专门安排部署,把领导干部“普法学法微课堂”列入区委常委会和政府政务会第一项议程,要求县处级领导干部、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各镇街主要负责人在区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上通过解读法律法规形式,以通俗、简洁的语言带头讲法治课用典型案例阐明法理每月不少于两次并形成长效机制长期坚持。2020年4月,西夏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张建兵以《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则》为课题,司法局局长田晓霞以《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为课题,分别在西夏区政府常务会、区委常委会上开讲,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对《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及《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工作规定》的重要内容进行了阐释。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还印发《<西夏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的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开展党政领导班子依法履职情况测评和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和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日常学法、讲法、考法、述法等机制,推动领导干部各项学法用法任务落地落细、落到实处。

二、率先垂范,加强学法用法示范性、带动性

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西夏区坚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讲法学法,带头“充电”,带动西夏区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一是县区一级由县处级领导干部、区直相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结合自己分管领域或单位职责,针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执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结合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在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上带头讲法治课,开展以案释法。二是镇街一级由镇街负责人、班子成员、各站办所负责人轮流在每周工作例会上带头讲法治课。三是依托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法宣在线”学法平台、开展旁听庭审等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学法实效。

三、精选内容,提高学法用法指向性、针对性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统揽,紧扣中央、自治区、银川市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及区委、政府中心工作,精选学法内容并提前与区委办、政府办、依法治区办沟通一是通过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由纪委(监委)牵头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做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三是坚持学习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决策的重要意义及其他法律法规四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学习本单位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履行岗位职责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五是认真学习自治区、银川市颁布、修订的各项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推动地方性法规和规章的全面贯彻执行

四、学用结合,提升学法用法实用性、指导性

将学法普法贯穿于实践工作全过程,坚持学用相长、以学促成助力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一是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动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增长、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依法科学有序高效运行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二是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现全区重点执法事项全覆盖,执法行为全程记录、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三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重点领域执法。开展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运行,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过错追究制和评议考核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加大听证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加大对违法或者不当行政行为的纠错力度促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纠纷,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

西夏区将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实效,创新举措、学用结合,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能力,提升依法防控、依法治理的水平,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的法治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