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依法治市工作

西夏区召开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0-08-06 16:4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8月3日,西夏区组织各镇街、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了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及法治政府建设专题讲座。会后,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政府区长张建兵主持召开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专题会议,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通报反馈问题整改做出具体要求,并就西夏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上,西夏区司法局局长田晓霞首先就西夏区上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同时传达了《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专项督察“回头看”和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精神。

会议指出,要树立法治观念,提高重视程度。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合力,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强化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自觉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要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保障群众参与途径。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实行政府及政府各部门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要坚持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做好政府法律风险防控。要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严格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依法、规范办理公众信息公开申请,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会议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落实好自治区《切实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行动方案》,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各部门要严格依法履行出庭应诉职责,切实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和举证工作质量,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和水平;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行政执法业务培训力度,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思想认识,严格落实相关工作要求,使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扎实落实到位,促使行政执法规范文明;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情况进行督察督办,建立健全协同配合机制,实现上下联动、条块结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扎实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积极推动以案释法,不断创新方式方法,精准高效的将民法典宣传延伸到社会各个角落。

会议强调,要强化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切实把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突出抓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坚持咬住问题不放松,不达目标不罢休,做到全面改、深入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全力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对已完成、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再巩固、再提升;对需要逐步解决的,及时分解任务,强力推进整改,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水平,确保通过全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验收,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