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依法治市工作

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来源:西夏区司法局 时间:2021-05-07 19:0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4月30日下午,银川市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召开第三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自治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度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度全面依法治区重点工作。西夏区委书记、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刘虹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全体委员出席会议。各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和各协调小组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西夏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等7个文件。

会议指出,2020年以来,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强法治宣传,坚守法治底线,完善体制机制,深化司法改革,强化基层治理,全面依法治区建设取得了新的成效。今年,全区上下要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为全面开启建设法治西夏新征程,加快形成系统完备的西夏依法治区体系,推动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会议强调,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全面依法治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依法治区办要围绕中心工作,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系统谋划,及时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定期报告法治工作重要情况。

会议要求,一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转化为建设更高水平法治西夏的思路举措。各镇街、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时刻保持政治清醒、筑牢政治忠诚,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筑牢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西夏区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基石;二要把握关键协同推进依法治区各项工作。要在积极营造法治氛围、严格规范依法行政、坚决维护司法公正上下苦工,确保西夏区依法行政不断完善,公正司法有力有效,执法监督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深入人心,形成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浓厚氛围。同时要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问题导向,深化问题整改,不断提升用法治化方法推进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三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各镇街、各部门要把法治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法治建设重大事项内容,依法治区委员会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委员会各协调小组、成员单位要分兵把守、守土尽责,委员会办公室要当好参谋、做好服务,共同构建上下贯通、协同高效的工作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