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依法治市工作

银川市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第一次会议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03-02 11:2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2年2月28日,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市政府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执法协调小组组长吴琦东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会议上的讲话》,执法协调小组副组长、市司法局主要负责人传达了《中央依法治国办关于对宁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实地督查的反馈意见》及整改落实措施情况,并简要通报了2021年度银川市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情况。市综合执法监督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分别就2021年度本单位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了汇报。

 会议肯定了2021年银川市在迎接了中央依法治国办督查、积极开展申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分析查找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强调2022年执法协调小组要充分发挥好统筹、指导的作用,结合督查整改方案抓好落实。

会议要求,2022年全市行政执法工作要从四个方面着手。一是行政执法工作做好“五个加快”。加快推进综合执法运行机制整合;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加快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快建立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加快推动涉企行政执法检查登记备案制度落地落实。二是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抓住“三个进一步”。进一步围绕规范权力运行这一核心,抓住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不断提升行政执法队伍依法履职能力;进一步坚持外部监督和内部监督相结合,最大限度防止徇私枉法、执法不公等问题,不断提升执法公信力;进一步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程序,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三是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实现行政执法全程规范。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刻认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重大意义,市级执法机关要加强对县(市)区的指导,规范执法程序,明确执法主体、步骤、方法、期限和尺度。坚持执法案卷评查抽查制度,对推行“三项制度”不到位的单位及时下达督察意见书。四是坚决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降低行政案件败诉率。2022年银川市将提高行政诉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降低败诉率作为依法治市的重点工作来抓。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规范执法,尤其是涉及到土地征收、房屋拆迁、环境整治等群体性、多发性领域执法必须严格依法办事,必须做到实体和程序并重。对败诉案件务必查清原因,该追责的追责,杜绝类似情况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