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政府建设 > 依法治市工作

银川市召开市委依法治市办第五次会议研究部署2022年依法治市工作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2-04-06 14:1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2年3月31日,银川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公室第五次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依法治市办主任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组成人员、各县(市)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县(市)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及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有关内容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第六次会议精神,讨论了2022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总结、依法治市办及4个协调小组工作总结,市自然资源局、综合执法监督局,金凤区、贺兰县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了现场述法。

会议指出,2021年以来,市委依法治市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监督指导职能,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市法治建设有了突破性进展,取得明显成效。但是,仍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从中央依法治国办实地督察反馈意见来看,在推进法治建设中,政治站位还不够高、学习领悟还不够深、方法措施还不够实、行动落实还不够快,要深刻反思、认真梳理,持续用力强化问题整改,补齐法治建设中的短板弱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之年,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再深一层”。各级党委(党组)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学习计划,作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法治银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以高质量法治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在统筹推进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再实一层”要紧扣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确定的“12347”目标任务体系和“八个新突破”总体部署,突出工作重点,奋力开创依法治市工作新局面。要抓好“一规划两方案”贯彻落实,各县(市)区、各部门要将贯彻落实“一规划两方案”与“十四五”规划、市域社会治理试点合格城市创建、基层治理等重大战略、重要部署、重点工作协同推进。要在推进法治建设重点任务上取得突破,围绕乡村振兴、“两个示范市”建设等重大战略,加快论证调研,推出一批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加快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6个领域综合执法改革,理顺执法体制。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加强行政复议救济途径宣传,充分发挥好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走深走实。要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继续推进基层治理“1+6”政策文件落实,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公共法律服务进百村”工程,纵深推进“八五”普法,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三是要在压紧压实全面依法治市责任“再严一层”要加强党对依法治市工作的领导,各县(市)区、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市县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构建设,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强化法治调研督察指导,慎终如始地将中央依法治国办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做好迎接中央依法治国办和自治区依法治区办的整改“回头看”准备。要用好法治建设考核评价,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考核评价工作机制,用考核倒逼责任落实,加快建设法治凤城步伐,为建设“两个示范市”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