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 法律援助

银川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

来源:政治部 时间:2021-04-01 18:5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银川市司法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快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多措并举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为民办实事工作,促进城乡居民共建共享公共法律服务资源。

一是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进百村工程。银川市人民政府已将“实施公共法律服务进百村工程”列为今年的为民办10件实事之一。计划为全市100个偏远乡村配备公共法律服务智能终端设备。引导群众通过智能终端一体查询机,实现足不出村即可查询法律法规、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援助条件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同时,通过手机拨打视频电话,实现足不出户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律师实现“面对面”进行法律咨询服务。我局积极与民政部门、各县(市)区司法局对接,了解我市偏远乡村的分布情况,并走访了贺兰县洪广镇欣荣村、灵武市马家滩镇马家滩村等偏远乡村,最终确定100个偏远乡村作为此次公共法律服务进百村工程的实施对象。

二是法律援助应援尽援暖民心。以弱势群众实际困难为重点,不断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应援尽援。在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增设特殊人群维权窗口,为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等群体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优先提供法律服务。对涉及农民工讨薪、工伤等劳动维权案件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免于经济状况审查,直接给予法律援助。对因无法提供身份证明的群众,有事实证明为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需要法律援助的,情况特殊、不及时处理可能引发严重事件,或者即将超过仲裁时效或诉讼时效的,采取个人承诺的方式,先行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由受援人事后补交材料。对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孤寡老人等人员,主动提供上门服务。

三是开展公证服务“最多跑一次”。各公证机构落实公证事项证明材料清单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对于70项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均立即办理。银川市国立和国安公证处充分利用宁夏法律服务网、“微公证”小程序、“公证云”系统等互联网平台,打造了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公证服务模式,实现网上预约、申请、受理、审核、缴费的“一网通办”。国立公证处与支付宝合作搭建服务平台,市民可在支付宝上办理50项常规公证和6大类涉外公证业务。真正让群众“最多跑一次”。

 四是司法鉴定费用减免解民忧。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加大司法鉴定与法律援助的衔接,将司法鉴定纳入法律援助的形式,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免费出具司法鉴定委托书,为群众节省委托费用。同时,要求全市司法鉴定机构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减免鉴定费用,为困难群众节省鉴定费。将司法鉴定机构名册基本延伸全市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基层群众寻求司法鉴定服务提供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