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 司法鉴定

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开展司法鉴定机构和鉴定人清理整顿排查工作情况

来源: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时间:2020-06-01 14:1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加强司法鉴定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执业秩序,不断提高司法鉴定质量和公信力,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在全市司法鉴定行业内部开展清理整顿排查工作,现将清理整顿情况总结如下:

一、积极落实,自查“三个严格”的重点项目

市司法局针对执业资格、执业行为和执业监管等三个方面,二十七个项目,要求司法鉴定机构进行重点自查。同时采用司法鉴定人自查后,司法鉴定机构根据司法鉴定意见的采信率、投诉率、鉴定时效和受理简单难易程度,对鉴定人进行评价。结合司法鉴定年度考核和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二十条,针对内部管理制度和档案文书制度以及风险评估和防范进行重点排查。

在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自查中发现,司法鉴定机构普遍在执业行为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一是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问题;二是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制度不明确,不规范;三是司法鉴定档案文书不规范,普遍存在“首尾不能相互衔接”的闭环模式;四是司法鉴定流程审核未能责任到人。

部分司法鉴定机构在执业行为中存在的个性问题:一是对关于被鉴定人的隐私保护问题。宁夏鼎实生物鉴定有限公司一直从事亲子鉴定相关鉴定工作,虽然一直对被鉴定人隐私有保护的认识和相关的措施,但是没有将隐私保护列入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制度中,进行系统化管理。二是司法鉴定人两年内未执业。宁夏博瑞司法鉴定中心有两名声像资料类司法鉴定人两年内未执业,已经申请注销。三是实验室认证认可和司法鉴定能力认证事项未达标。宁夏麦迪康司法鉴定中心没有通过省级实验室认证认可。目前在积极申报中。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司法鉴定中心三年未通过司法鉴定能力认证,已经报名2020年能力验证。四是宁夏四维金盾中天司法鉴定中心疫情期间变更的机构地址但未对该变更事项进行申请,同时声像资料类司法鉴定鉴定人数不够3名,新增的专家还在审批中。五是个别机构出现原为公务员退休或辞职,现注册为司法鉴定人,且原为领导职务未满(县处级未满3年,其他干部未满两年)。由于银川市物证类专家,大部分为公安部门、检察部门、国家安全部门及交通部门退休的技术专家,但2018年后未出现此类问题,基本出现在2017年之前。

二、重点核查,检查“三个重点领域”司法鉴定业务

针对“三个重点领域”司法鉴定业务涉文物鉴定、交通事故机构及“人伤骗保”的4家司法鉴定机构进行重点抽查。通过对宁夏六维司法鉴定中心、宁夏证泰司法鉴定中心、宁夏泰和司法鉴定中心银川分所及宁夏博瑞司法鉴定中心进行实地走访、查阅案卷及座谈调研,发现:

在涉文物类司法鉴定中:宁夏六维司法鉴定中心在2018年4月通过省级检验检测机构认证评审(CMA),同时鉴定中心参与编纂并在全国标准信息公告服务平台发布13项关于文物鉴定的团体标准。同时宁夏六维司法鉴定中心结合痕迹鉴定方法和鉴定仪器设备把检测、采集得到的检材成分数据、谱图数据、质变气泡、渐变次生痕迹等分别与《国家陶瓷数据库》和《宁夏六维辩证文物鉴定研究院数据库》等数据库综合进行宏观微观的比对分析

在涉交通事故类司法鉴定中:交通事故痕迹、车速鉴定为近两年投诉案件主要多发领域。针对交通事故投诉案中出现的程序上不规范问题以及案卷文书不规范的问题提出并要求整改。同时提出交通事故痕迹、车速等鉴定中对于检材审查环节,重点程序重点审查,要求针对不符合受理条件的检材,坚决退案。针对现场勘验的流程和程序,严格落实《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的相关要求进行,勘验记录要详细,事故现场勘验图要清晰详实。

    在关于“人伤骗保”司法鉴定中:主要存在以下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使用标准问题。司法鉴定机构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中有一部分是保险公司指定司法鉴定机构在做鉴定中要使用《人身保险伤残评定标准(行业标准)》。根据《司法鉴定程序通则》第二十三条之规定,司法鉴定人进行鉴定应当遵循先使用国家标准,没有国家标准可以使用行业标准和技术规范。而人体伤残鉴定应该使用《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国家标准)。二是病人存在隐瞒、不配合或者保险公司作假情况和重复鉴定。在实践操作中,司法鉴定人在对被鉴定者做人体伤残鉴定查体时,被鉴定人如果故意隐瞒或者不配合或者保险公司提供的病理相关材料有虚假成分,鉴定人很难辨别。同时由于全市没有统一的司法鉴定受理案件平台或者是案件数据库,部分被鉴定人出现多家机构申请鉴定,重复多次鉴定的情况。

    三、整改措施

一是强化司法鉴定机构和司法鉴定人继续教育。要求各司法鉴定机构制定本年度学习计划,针对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进行学习,同时定期开展案件讨论会及案件风险评估会,对疑难复杂案件可以征询专家意见开专家论证会。同时鼓励各司法鉴定机构参加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组织的各类培训,以及行业内部的各类培训。

二是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文书档案。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司法鉴定档案管理办法的通知》,定期组织专家对司法鉴定案卷进行抽查。

三是进一步规范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针对各司法鉴定机构内部管理薄弱环节,健全完善各机构内部管理制度,同时建立司法鉴定风险评估机制,降低司法鉴定投诉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