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法律服务 > 司法鉴定

银川市司法局多措并举开展公证和司法鉴定案卷评查

来源:银川市司法局 时间:2023-05-26 14:4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贯彻落实银川市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强首府”战略,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强素质强服务强担当强斗志”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近日,市司法局以公证和司法鉴定案卷评查为抓手,多措并举,积极探索案卷评查方式和方法,提升全市公证和司法鉴定机构案卷评查质效。

一是案卷评查部署到位。制定印发了全市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的通知,对检查范围及时间、检查内容、检查方式、相关要求等,及时通知各机构做好案卷评查准备工作。

二是突出案卷随机抽查。结合公证和司法鉴定案卷目录,根据各机构办理业务数量,按比例随机抽取案卷,突出随机性,抽取公证和司法鉴定案卷1131本。

三是精心组织专家评查。组织10名公证专家和17名司法鉴定专家,对全市5家公证处和18家司法鉴定机构抽取的公证和司法鉴定案卷进行评查,各位专家对评卷发现的问题做好相关记录。

四是针对问题督促整改。对评查出的公证案卷质量不严谨、有瑕疵等问题,司法鉴定缺少委托人签字、无肢体关节功能丧失程度计算公式、无收费发票等问题,梳理案卷评查清单,分别形成了案卷评查通报,督促各公证处和司法鉴定机构进行整改。

通过此次案卷评查,促进了各公证处和司法鉴定机构学习交流、思考及启发、总结经验,为今后改进工作确定新目标。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完善案卷评查标准,助推全市公证和司法鉴定机构案件更加规范、质量有序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