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首个“宪法宣传周” 银川市开展“十项”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来源:法制宣教科 时间:2018-12-05 17:50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12月4日,是第五个国家宪法日,为推进“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今年国家宪法日期间,于12月2日至8日开展首个“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银川市针对领导干部、青少年、社会公众等不同群体,通过开展“人大视察宪法知识竞答定向赛 “司法行政开放日”“宪法进校园”“向宪法宣誓”“宪法知识讲座“十项”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是人大视察“七五”普法决议执行情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左新军带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克善、纳影丽和部分委员和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七五”普法工作情况,银川市副市长张全智陪同视察。视察组实地察看玉皇阁北街八一社区、上海西路街道银新苑社区和宁夏医科大学心脏血管医院法治宣传教育场所,重点督查宪法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地方性法规执行宣传等,听取工作情况汇报。

 二是开展“法润银川”宪法知识定向赛共有来自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及市民团体近千人报名参赛。将宪法知识普及与定向越野时下新兴的体育运动相结合,向群众进行近距离、面对面的宪法宣传教育,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宪法就在身边使宪法普及活动的形式更新颖、更接地气、更具有吸引力,这也是银川领先于全国的首次尝试。

 三是开展宪法宣誓活动。组织210名新执业律师和240名已执业律师进行宪法宣誓。兴庆区委、政府、普法办组织近100名党政领导干部、政法部门和行政执法单位公职人员代表共260余人在中山公园举办宪法广场落成仪式暨宪法宣誓活动。金凤区开展“向宪法宣誓”升国旗仪式。

 四是开展“司法行政开放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举办了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检干警部队官兵社会公众代表实地了解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所等法律服务机构管理运行情况。

五是开展宪法集中宣传活动。12月4日,全市300多家单位部门在银川市中山公园、金凤万达广场、同心路、镇北堡镇、永宁县杨和大街、灵州法治广场等开展宣传活动,摆放展板近千块,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受教育群众达10万余人次。

六是开展学习宣传宪法知识竞赛金凤区组织辖区17个单位代表队51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强化社会对宪法法律的尊崇,让人民内心真诚拥护和信仰宪法法律。西夏区组织辖区362名公务员在西夏区第六小学参加宪法知识考试。

七是开展“学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争作首府好干部”活动。各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要把宪法列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计划,纳入党校主题班学习课程内容把宪法学习教育作为干部职工教育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忠于宪法,带头遵守和维护宪法。贺兰县对全县64个单位的普法联络员和21名新入职公务进行业务知识培训。

八是开展青少年“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兴庆区在银川第二十五小、兴庆区第十九小等学校组织开展宪法法治课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培育青少年学生的国家意识和公民意识。兴庆区法院未成年综合审判庭指导银川市实验小学开展“模拟法庭”,并向学生普及宪法知识。贺兰县组织中小学生进行宪法知识竞赛,在全县中小学生中掀起了主动学宪法的高潮。

九是开展基层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活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机制,市检察院、市国土资源局、市总工会、市文联等普法责任单位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宪法法律宣讲活动。银川市各级法院开展了宪法宣传日暨法院公众开放日系列活动,金凤区法院首次组织开展以民营企业家为主体的宪法日法院开放日活动,宣传解读典型案例,推动宪法宣传在社会全覆盖,推动宪法精神进基层,使宪法走入日常生活、走入人民群众。贺兰县结合“一村(一居)一法律顾问”活动,组织京川、泽芸等9个律师事务所的16名律师在21个村(社区)的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开展宪法知识讲座。

 十是开展“新媒体普法矩阵”公益宣传。“宪法宣传周”期间,全市各地各部门,还将运用微博、微信、QQ 等社交平台,利用微视频、微动漫等新技术新手段开展宪法宣传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