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七项措施推进为民营企业提供法治体检工作

来源:律师工作管理科 时间:2018-12-25 17:4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为民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要求,充分发挥律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银川市司法局、市律师行业协会采取多项措施为400家民营企业提供免费法治体检,帮助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本次专项活动共办理法律知识培训142场次,参加培训企业员工8747名,审核制定企业规章制度88个,修改章程125个,拟定审查修改合同1470份,出具法律意见书286份,代理诉讼仲裁执行案件439件,代理劳动纠纷案件140件,知识产权案件14件,破产重整、清算案件15件。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在前期与银川市工商联、宁夏企业家协会等部门调研沟通的基础上先后召开律师行业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动员部署”、“银川市法律服务团组建”等,研究制定《银川市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川市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工作小组。银川市司法局主要领导任组长。

二是组建专业团队。甄选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20名律师组建法治体检研发团队,负责企业法治体检产品的研发和标准化定制。选拔100名专业团队的律师组建73个法治体检服务团队,带领律师事务所面向企业开展“一对一”的法治体检工作。

三是研发工作指引。历时半个月编印完成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指南内容涵盖政策宣讲解读、法治环境保障、债权债务知识产权、财务税收13个版块。针对性地设计制作调查问卷和法治体检报告样本,精心设置体检环节,为律师事务所开展法治体检工作提供科学规范的参考标准。

四是开展专项培训。举办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队培训班,对法律服务团队的140名成员代表进行专业培训,从法治体检工作说明、工作指南、体检报告等三个方面进行讲解,为律师到企业体检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指导。

五是进驻企业体检。法治体检服务团队进驻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针对企业在企业商标、专利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方面,合同管理、劳动用工、对外担保、融资并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集中会诊,精准体检,400家企业出具法治体检报告。

 六是设立民营企业法律工作站。在宁夏企业家协会和宁夏企业协会设立宁夏民营企业法律工作站。法律工作站成立后,将为民营企业提供更精准的法律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七是形成政协提案。本次活动为契机,企业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梳理总结,由律师委员以政协提案的方式提交自治区党委政府,为领导依法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