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司法局八项措施全力做好农民工欠薪维权法律援助工作

来源:市法律援助中心 时间:2019-04-26 15:3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8年以来,银川市司法局始终将为农民工工资维权工作纳入法律援助工作重点。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379件,其中办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842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群体性案件168件,1585人,涉及的案件有确认劳动关系、劳动工资争议等,为农民工挽回经济损失1467.05万元。

 一是设立特殊群体维权服务窗口,为农民工维权提供优质平台保障依托全市已建成的7家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设置特殊群体服务窗口,集中受理和提供农民工群体所需的法律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理、一条龙服务”的工作机制,切实为农民工维权提供高效、优质、全方位的公共法律服务。二是展农民工法律援助工作渠道,设立专项法律援助工作站我市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辖区内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设立专项法律援助工作站,安排法律援助律师值班,引导农民工合法维权。三是简化程序,建立农民工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追讨劳动报酬、社会保险待遇纠纷等劳动保障维权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对因工致残的农民工优先接待、优先审查、优先办理,对行动不便的农民工提供上门服务,实行“三优一上”服务,确保农民工合法权益得到及时维护。四是对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推行调解前置程序,以调解协商的方式解决纠纷。五是提供专业化法律援助服务,针对农民工维权的群体性、敏感性案件,优先指派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律师承办。建立执行协调工作机制。在法律援助案件执行程序中,主动协调辖区劳动监察支队、法院、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等部门对农民工讨薪、工伤等案件给予迅速处理。特事特办。对因无法提供身份证明的农民工,有事实证明为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需要法律援助的,情况特殊、不及时处理可能引发严重事件,或者即将超过仲裁时效或诉讼时效的,及时受理,先行指派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援助服务,由受援人事后补交材料。八是强化宣传,合理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12.4”、“3.8”、“3.15”等活动为契机,在大型商场,集镇,广场、劳务市场等人群密集的地方以“实施法律援助,保障农民工权益”为着眼点,积极开展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氛围。让农民工广泛知晓扩大的法律援助范围,合法维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