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司法行政系统加强法治宣传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法制宣教科 时间:2019-05-05 13:5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增强市民的法治意识,提高广大群众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的参与率和知晓率,确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近日银川市各级司法行政系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突出重点,狠抓宣传实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列入2019年普法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国家机关普法职责任务,要求全市各部门单位加强《银川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和相关社会治理、环境保护及地方性法规的宣传,努力提高社区居民文明素养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各县(市)区司法局深入推进“法律十进”,大力开展“送法进农村暨移风易俗”、“送法进寺院暨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宗教观”、“送法进社区暨文明行为”、“送法进学校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送法进企业暨诚信经营”等宣传活动,营造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维护社区平安稳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法治氛围。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组织各基层司法所在辖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金凤区司法局精心制作了《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围绕“文明养成从我做起、维护秩序从我做起、保护环境从我做起、诚实守信从我做起、志愿服务从我做起”五个方面对市民发出了倡议。向大家讲解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并在社区休闲娱乐广场为群众发放倡议书,讲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相关知识,号召广大市民爱护环境卫生、不损坏公共设施、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文明出行、讲文明语言、做文明居民,积极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创城中来。

    三是创新载体,突出创建特色。西夏区司法局凝聚“三城联创”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工作作用,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重点打造1个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9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及80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以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着眼点,以解决居民法律难题为落脚点,以优化强化法律资源与法律服务为切入点,集成工作人员,整合业务工作,努力实现居民少跑路多办事,实现法律服务的普惠性、便利性与均等性。2019年第一季度,共接待法律咨询640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17件,确保做到调解零距离、咨询全覆盖、援助全响应、宣传无盲区的法律服务大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