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司法局召开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总结会暨培训会

来源:律师工作科 时间:2019-05-06 13:34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initpintu_副本.jpg

近期,银川市司法局组织召开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总结暨培训会。宁夏兴业、方和圆、新中元、北民太德、怀远、北京盈科(银川)等13家律师事务所主任参加会议。自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以来,我市律师积极响应,充分发挥服务、参谋、疏导作用,实现与公检法机关的有事互补、良性互动。律师作为第三方力量,通过专业丰富的法律知识有效的保障了案件按照合法程序推进,向当事人宣传法律知识,帮助当事人正确行使自身权利,协助司法机关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秩序,捍卫法律尊严。会上,13家律师事务所主任就2018年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情况和2019年第一季度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并对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

会上,律师事务所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值班费用发放不及时。有的律所2018年第3季度、第4季度的律师值班费用还未发放,建议各值班单位及时发放律师值班费用。有些案件律师前期投入了极大的时间和精力,最后因为其他因素不能够结案,导致律师的前期投入无法兑现,没有任何补助,这样不利于调动律师积极性。二是办公环境需要改善。有的值班室的电脑无法正常使用,没有网络设施。日常的卫生清洁工具缺少,导致值班室卫生无法打扫,也没有日常的饮用水。建议各值班单位予给解决。三是办案机关配合不积极。各办案单位将案件交给律师后就不再参与了,有很多问题仅依靠律师是没法解决的。建议各单位要承担化解涉法涉诉案件的责任。

针对上述问题,律师建议:一是建立绿色通道。建议法院建立相关制度,将引入诉讼的案件快审快判,保证快速有效的解决涉法涉诉案件。二是建议办理难度大的案件及时终结。因咨询案件多为积年累月遗留下来的缠杂案件,证据调取难度大,从法律服务的角度意义不大,更多的做的是心灵的抚慰工作,建议将此类案件及时进行终结。

会上,还对2018年政法工作会议反馈值班律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同时也对各所2019年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提出要求。最后,组织学习《银川市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实施细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