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坚持发展“枫桥经验” 推动我市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时间:2019-12-10 12:3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银川市司法局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出发,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并结合实际,创新 三四一”工作模式,推动“枫桥经验”在银川落地生根、发展创新,为服务法治银川建设方面充分发挥了“调节阀”和“稳压器”的作用。

 一、“三个强化”奠定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工作基石

 )强化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年初,制定下发了《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从讲政治的高度就全面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维护社会稳定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进行部署强化了组织领导,为工作顺利开展指明了方向。

(二)强化“四张网”建设,完善组织保障。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716个,其中村居(社区)调委会521个、乡镇(街道)调委会58个、大中型企业调委会48个、事业单位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89个。不断深化了人民调解组织“四张网”的建设,实现了县(市)区、乡镇、街道、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完善了人民调解工作组织网络保障。

(三)强化队伍建设,优化人员结构。择优选聘经验丰富的退休法官、检察官等具有专业知识的人员充实调解队伍,为调委会注入新鲜血液,专职人民调解员达115人。并建立市县乡三级人民调解“专家库”,实现资源互补,提升了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能力,确保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四项机制”确保人民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工作规范发展

    (一)定期排查机制全面固化村居(社区)每周一次、乡镇(街道)每月一次、县(市)区每季度一次对本辖区矛盾纠纷进行定期排查化解坚持小纠纷不出村居(社区)、大矛盾不出乡镇(街道)

(二)研判预警机制。通过排查及时发现的各类矛盾纠纷有可能引发信访、治安等案件的线索,进行综合归纳分析研判提出具有前瞻性、预见性的意见建议,及时报送当地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做好预防化解处置工作。

 三)调解疏导机制。根据各类矛盾纠纷的不同情况,通过发放《人民调解告知书》等方式,不能调解或调解不成的纠纷,运用“调解+”的模式,适时引入法律援助、仲裁等法律服务解决,让矛盾纠纷消化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不上交。

    (四)联调联动机制。通过信息共享和联动,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诉前调解等有机结合起来,采取联调方式集中对重大矛盾纠纷进行调处,提高化解效率。

三、“一项探索”提升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服务能力

 积极探索开展“互联网+人民调解新模式,依托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积极推进QQ平台远程线上调解法律顾问微信群线上调解等,为群众提供零距离服务,有力的提升了人民调解的服务能力。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4437件,充分发挥了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维护我市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