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坚守初心使命 奋力开创新时代司法所建设工作新局面

来源: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时间:2019-12-12 12:58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今年以来,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职能作用,银川市司法局印发《银川市星级司法所标准化建设三年行动方案》,采取三项措施,全力推进基层司法所建设,使司法所窗口服务更加务实亲民,人民调解等九项职能得到全面提升,形成了小窗口维护社会稳定大格局的良好局面。

一、着力打造司法所建设“动力版”,司法行政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明显增强

一是破解司法所管理体制难题,全面理顺县(市)区司法局和乡镇、街道办事处双重领导、县(市)区司法局管理为主的司法所双重管理体制;二是破解机构规格难题,全市基层司法所明确副科级建制;三是破解队伍发展难题,实现了每个司法所配备三个政法专项编制人员,优化了人员结构。三大难题的解决,激发了基层干警的内在活力和工作动力,职业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明显增强,干部队伍干劲十足、精神状态良好,营造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环境,增强了司法行政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

二、着力打造司法所建设“升级版”,基层司法所履职能力和工作能力明显提升

一是全面规范司法所业务标准,实现业务统一标准、统一流程、统一运行、统一管理的“四统一”,切实提升工作质效;二是全面规范司法所制度建设标准,对司法所“党建、机构、队伍、业务、制度和基础设施”六大建设标准进行全面系统规范,建立了“司法局-地方政府-人民群众”三位一体评价体系,考核工作更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全面规范司法所基础保障标准,争取资金以新建、改造、置换等方式,对老旧司法所办公用房进行翻新改造,形成了“形象统一、业务规范、智慧高效、服务亲民”的标准化成果。今年以来,全市各司法所在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水平明显增强,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工作力度明显加大,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措施全面落实,重新犯罪率明显减少,全市信访总量、民商事案件、民转刑案件数量呈现三下降趋势。

三、着力打造司法所建设“加强版”,基层司法所社会公信力明显提高。

为解决群众法律服务难问题,全市以司法所为依托,共建成53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和365个村居公共法律服务事,实现100%全覆盖。今年以来,全市司法所共指导参与调解矛盾纠纷4121件、解答法律咨询13000余人次、协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000余件,在防范风险、化解矛盾、脱贫攻坚,维护稳定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工作成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肯定,赢得了群众广泛好评,社会公信力进一步提高。

一年来,全市司法所在组织机构、人员队伍、业务能力和基础保障标准化建设方面持续用力,实现了组织机构正规化、队伍建设专业化、业务工作效能化、基础设施标准化、所务管理规范化。2019年9月,全国司法所工作经验交流会在银川召开,银川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被作为先进经验在全国推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