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司法局认真学习贯彻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来源: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时间:2020-01-15 11:1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近日,银川市司法局认真组织安排部署学习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并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措施,着力推动人民调解等工作在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作用。一是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为维护社会稳定做出新贡献。以人民调解工作为抓手,巩固和扩大我市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成果,形成了更加符合我市实际的人民调解工作模式和可持续的人民调解工作保障机制,构建人民调解“多种模式、多重保障”的新格局,积极打造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升级版二是充分发挥司法所职能作用,大力提升基层司法公信力立足新时代新职能新任务,建立健全司法所各项业务工作制度,围绕人民调解、公共法律服务、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和刑事执行四项主要职能,制定司法所服务清单,制定业务工作标准。巩固提升我市星级司法所建设成果,全面提升司法所工作质效,全力打造“业务工作提升年”大力提升基层司法公信力三是发挥好人民监督员的监督作用,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在不断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为人民监督员建立履职台账,落实年度考核和任期考核要求,进一步完善选任、管理与考核奖惩制度;有的放矢开展培训,综合运用专题研讨、案例教学、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提高人民监督员监督工作能力,为维护司法公平正义打下一定基础四是抓好安置帮教工作,形成安置帮教工作新格局。持续加强制度建设,指导县(市)区建立以安置帮教责任制为主的安置帮教制度,把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作为预防和减少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并纳入县(市)区平安建设考核范围。同时,大力加强队伍建设,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招聘安置帮教司法协理员,打造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性安置帮教队伍,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基层社会治理作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