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抗击疫情 银川市律师行业法律服务在行动

来源:律师工作科 时间:2020-03-02 14:1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银川市司法局银川市律师协会迅速组织全市律师行业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法律帮助,引导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治力量。

 一、组建团队,多措并举“疫”全市遴选466名律师组建32个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开展疫情防控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法律咨询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一是专栏答“疫”。北京盈科(银川)宁夏宁人律师事务所等9家律师事务所团队参加广播电台、电视台《法律答“疫”》等专栏日播节目,为辖区群众解答法律问题。截至目前,已播录节目40余期二是线上答“疫”。宁夏天器、浩晟等律师事务所团队与自治区、银川市团委成立青年突击队,通过线上咨询的形式,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宁夏宁人律师事务所困境儿童志愿服务法律团队开通服务热线和微信群,在线为留守儿童疏导紧张情绪,提供法律服务,架起留守儿童与社区的“连心桥”;四是深入一线答“疫”。北京大成(银川)等律师团队在社区、高速公路收费站口提供咨询、依法劝导,测量体温,发放普法宣传手册,提升群众疫情防范意识和法治意识。

    二、编写指引,法治宣传解“疫”防控“战疫”,法治为先。全市共有20家律师事务所编写51篇法律服务手册指引,为辖区群众释法析理,引导公众不传谣、不信谣、为疫情防控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宁夏兴业律师事务所编写的《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传染病防治法律问题60问》被中国律师网、宁夏新闻网转载,随后又编写了近31万字的《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传染病防治政策汇编》;北京盈科(银川)律师事务所编写《宁夏抗击新冠疫情法律服务手册》,梳理了10个方面83个法律问题;宁夏宁人律师事务所编写《律师以案释法:疫情防控期间典型案例评析》等指引,并与银川市大数据局联合撰写《疫情下的中小企业政策分析报告》,从八个方面分析了中小企业扶持政策,提出了疫情后期的建议。

 三、做好参谋助手建言献策抗“疫”立足专业优势,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宁人方和圆北京德恒(银川)等多家律师事务所积极100余家党、政机关顾问单位提供法律服务,在法制审核、出具法律意见等方面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法律智囊”作用,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在法治的轨道上开展。

 四、助力复工复产,专项服务“疫”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针对企业面临的法律问题,宁夏永合、天盛等30余家律师事务所梳理编写78篇法律服务手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同时,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审查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603余次。宁夏兴业律师事务所24名律师自2月17日进入银川中关村创新创业科技园值守,无偿为园区内企业提供生产经营管理及、诉讼仲裁、执行等法律问题的咨询、解答;宁夏朔方等8家律师事务所与宁夏企业家协会联合开展线上、电话法治体检、法律咨询;北京德恒(银川)律师事务所与宁夏贸促会共同设立公益法律服务团,向全区企业提供商事法律问题免费咨询;北京市盈科(银川)律师事务所为经济开发区复工复产提供全程法律服务,提出法律意见;北京天驰君泰(银川)律师事务所与宁夏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签订《专项公益法律服务合同》,为全区企业提供免费的公益法律服务。    

 五、捐款捐物,支持一线防“疫”。为支持抗击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银川市律师协会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动员律师行业爱心力量,捐款捐物支援抗击疫情工作。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市各律师事务所、律师累计捐款捐物近7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