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疫情防控 银川公证在行动

来源: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 时间:2020-03-12 16:02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川市司法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确保疫情期间公证服务不停歇,满足广大市民特殊时期的公证需求,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治力量。

一是积极部署,迅速调整服务模式。我局及时印发《银川市司法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公证处疫情期间有序开展工作,保障疫情期间群众各项法律服务需要。各公证处及时向广大市民发布告知书,采取电话咨询、公证云、微信公众号、12348法网线上办理和紧急办理事项提前预约办理服务模式,避免疫情扩散,做到疫情防控公证服务两不误。

二是开通一线防疫人员绿色通道。全市各公证处承诺对参与疫情防控的医务工作者、军人、政法干警、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免费公证服务。银川市国安公证处扩大范围,将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家属也纳入其中,免费办理了1起一线防疫人员公安干警家属的公证案件,受到当事人好评。

三是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针对紧急公证案件,我市公证处一次性告知当事人准备材料,线上沟通公证细节,及时出具公证书,满足市民迫切需求。银川市人民政府为补充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资源不足的需要,紧急征用民族南街100号海沃空间承租的办公大楼,急需公证服务。银川市国立公证处立即为被征用的办公大楼现场提供全程资产清点与证据保全公证服务,保证被征用大楼各企业现有资产按期搬离。国立公证处公证员比预定时间提前10个小时完成了大楼内入住小微企业资产清单和证据保全工作,有效保障了征用工作的顺利完成,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四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打好复工复产战“疫”,积极宣传不可抗力公证,为企业减损。同时,为减少当事人外出次数及缩短办证停留时间,以线上线下并进的方式,通过电话、微信方式先进行前期的咨询、沟通及准备所需要的材料与当事人反复沟通办证细节,先期审查了各项证据材料,主动及时出现场,以最短的时间为企业出具公证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我市经济稳定发展贡献力量。疫情期间,我市公证处为企业复工复产办理各类公证86件。

五是投入一线为政府解忧。疫情期间,我市公证处积极投入政府拆迁工作,为银川市规划发展提供公证服务。银川市国安公证处为西夏区人民政府拆迁工作开展公证服务。银川市国立公证处仅用三天时间完成了对八家企业,总占地面积6.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地上附着物的证据保全公证

 疫情期间,我市公证机构共接听电话咨询670人次,线上办理公证107件,线下办理418件,预约办理38件。我市公证员积极投身一线办理公证业务,以耐心、高效、专业的公证法律服务帮助市民、企业和政府解了燃眉之急,助力企业正常开展生产经营活动,为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