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司法局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全力推进司法行政事业新发展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0-06-04 15:0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6月2日,银川市司法局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底气自信、凝聚磅礴力量,毫不动摇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以实际行动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国两会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全力抓好今年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做出应有贡献。

 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服务保障好银川市政府中心大局。围绕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目标任务,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入手,健全制度体系,强化法治建设,全力推动落实保证宪法法律的全面实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扎实开展科学立法工作。着力保障重点工作,结合新需求、新特点、新形势,集中工作力量开展立法工作,让法律成为重点工作推进的内在动力。狠抓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牢固树立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齐头并进思想,做好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工作,持续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加强层级监督同时,主动加强与各类外部监督的协调配合,及时查处和纠正本行政区域的行政违法和不作为问题。强化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按照“以人为本,复议为民”的办案宗旨,采取有效措施,在化解行政争议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应诉制度,加强政府购买法律服务力度,不断提升化解行政争议能力,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继续做好“参谋助手”。针对市委和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从法律方面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建议,当好决策的参谋助手。认真办理交办的法律事务,切实为领导依法行政服务二是进一步服务保障好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定位,真抓实干,为建设“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美丽新银川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对照验收标准,查漏补缺,突出工作重点,培育推广典型,以新的成效促进“七五”普法目标的实现。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推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律师、公证参与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建设,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强化特殊人群管控,创新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网上网下互为补充的社区矫正对象日常教育学习机制,完善社区服务模式,持续深化社区矫正规范化建设。强化安置帮教衔接前置工作。协调落实重点人员帮扶教育、临时救助、社会保障等过渡和衔接措施。三是进一步服务保障好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坚持以公共法律服务为总抓手,牵引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夯实基层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重点,不断提升“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效能,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畅通服务渠道,强化服务触手,丰富服务内容。加强律师行业监督指导水平,巩固行业警示教育成果,特别是不断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继续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和“法治体检”专项行动,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不断提升司法鉴定规范化水平,引导司法鉴定机构做精自身优势专业,形成不同类型司法鉴定机构优势互补、持续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推进全市司法鉴定品牌化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