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司法局全面推进律师调解试点工作

来源:律师工作科 时间:2020-06-10 11:43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18年银川市被确定为首批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地区以来,银川市司法局高度重视,认真贯彻司法部和自治区司法厅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的工作要求,积极筹划,多方协调,不断细化举措,严格落实任务,扎实推进我市律师参与调解工作全面开展,为全市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是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银川市司法局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联合兴庆区人民法院、市律师协会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选定于兴庆区人民法院开展调解试点工作。同时,明确了调解试点工作的基本原则、调解模式、受理范围、调解流程、工作保障等事项,制定了调解案件受理审批、值班律师考勤等工作机制,有效确保了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

二是精心筹划,组建专业律师调解队伍。2018年5月,银川市司法局联合兴庆区人民法院、市律师协会制定下发《关于成立银川市律师调解中心的通知》《关于建立银川市律师调解室律师调解员名录库的通知》,建立了全区首家律师调解中心,组建了一支由135人组成的经验丰富、认真负责、擅长民商事纠纷的专业调解队伍。在兴庆区人民法院设立律师调解室,在全市遴选10家律师事务所建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协调派驻律师到金凤区交警一大、二大队等基层政法单位值班。

三是积极作为,确保各项工作务实见效。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银川市律师行业能够充分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中的专业优势、职业优势和实践优势,截至目前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案件288件,达成调解协议243件,法院确认的调解协议15件,调解成功率84.4%。其中:宁夏大远律师事务所自2016年起全程参与金凤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律师派驻值班246天,接待当事人1500余人次。2019年1月,金凤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评为表现突出集体荣誉称号;宁夏宁人律师事务所的李晓蓉律师长期以严谨负责、耐心细致、善于总结的工作态度,协助兴庆区玉皇阁北街派出所成功调解多起疑难复杂矛盾纠纷案件。2020年6月,李晓蓉律师被玉阁北街派出所评为矛盾纠纷化解“金牌调解员”荣誉称号;宁夏平瑞、辅德、塞上、善知四家律师事务所与兴庆区人民法院大新法庭合作成立“律师服务窗口”,派驻值班律师协助开展调解工作。截至目前共为当地辖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1713人次,撰写诉状等文书112份,调解案件71件,真正起到了矛盾化解、法制宣传、服务群众等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