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工作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来源: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 时间:2020-07-13 14:19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根据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宁法办发〔2020〕10号)要求,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办结合工作实际,突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问题为导向,以推进我市行政执法体系和执法能力现代化为目的,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一安排部署全市专项整治工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负责领导推进银川市行政执法专项整治工作,在银川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设立办公室,具体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为专项整治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银川市将该项工作与法治政府示范建设工作同安排、同落实、同督查、同考核。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主持召开会议,对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了专项整治的目标任务、工作要求及完成时限等内容。

二、坚持多措并举,有序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市各行政执法部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办制定的《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方案》(银法办发〔2020〕18号),逐条逐项落实专项工作。一是制定本部门的工作方案,明确整治的范围、内容、措施和要求。二是通过门户网、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社会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三是对2018年以来,群众信访举报、媒体曝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上级机关督查督办、巡视巡察、专项检查等发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清单,逐一整改,形成专项整治自查整改情况报告和专项整治工作总结。四是根据权力清单动态管理、法律法规修改和自治区机构改革的实际,分类制定完善裁量基准和适用规则,做好行政裁量权的细化和量化。五是加强宣传力度,广泛宣传专项整治工作的成效和经验,推动专项整治顺利开展。通过以上举措,扎实整改,建章立制,形成行政执法与监督长效机制。

三、开展督导检查,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为将银川市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落实到位,市委依法治市办结合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于4月中旬到全市28个行政执法单位进行指导督察,要求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将此项工作做为年度重点任务开展落实。目前,银川市专项整治工作已进入自查整改阶段,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稳步推进,市委依法治市办于6月中旬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综合执法监督局等6个重点行政执法部门进行督察,听取各部门工作进展汇报,查看专项整治工作材料,对各部门已落实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提出新阶段要求,以督促行政执法部门有效开展专项整治工作。

通过督导监察,银川市专项整治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各执法部门的工作方案不够细化、具体方案落实不够全面、工作进度参差不齐,部分部门相关工作内容报备不及时。下一步,市委依法治市办将继续采取不定时督察、专项检查、适时通报等措施,督促各行政执法部门切实落实专项工作,确保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工作高质量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