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深入学习讲话精神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

来源:政治部 时间:2020-08-11 09:3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市司法局围绕“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以案正风”主题,通过警示教育查摆剖析整改问题建章立制方式扎实开展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活动。

一是强化思想武装,加强理论学习。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贯穿活动始终,通过召开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将讲话精神学深悟透。

二是强化以案警示,开展警示教育。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围绕“六个一”活动,扎实开展警示教育。组织集中观看自治区纪委警示教育片《染黑的权力--宁夏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警示录学习《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案件警示录》典型案例等,用足用好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的“活教材”;将警示教育融入“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党组织生活,组织观看廉政微党课视频,举办党内法规知识测试,不断引导党员、干部检视初心使命、锤炼党性修养;对近三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在扫黑除恶斗争中违反工作纪律等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学习通报,深入剖析违纪违法的思想根源,敲响纪律警钟。

三是强化问题导向,深入查摆问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照“四学四查四看”的重点内容,认真对照要求查摆的重点内容,结合各自岗位职责和自身实际,通过自己查找、互相指出、领导帮点等方式,深入查摆个人在政治站位、理想信念、工作作风、规范执法、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查摆各级党组织在司法行政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真正把问题查出来,把根源剖清楚。

四是强化整改落实,开展督查督促。坚持立查立改、即知即改,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问题查准查实查深、问题整改见行见效;对兴庆区、金凤区、永宁县司法局局机关及6家司法所随机开展督查,各县(市)区司法局结合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工作,对所辖重点乡镇、街道司法所从到岗情况、环境卫生、政治学习、工作开展等方面开展随机督查,并根据督查情况及时下发督查通报,督促活动开展到位、落实到位。

五是强化行业整顿,推进活动实效。立足司法行政职责职能,推进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向监管行业延伸。开展律师违规行为专项清理活动,重点清理我市律师队伍中存在的违规从事兼职等突出问题,切实加大对全市律师执业的监督管理,规范律师执业行为;深化全市公证行业集中警示教育活动,针对公证涉“套路贷”等刑事案件、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及在处理投诉事项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全面深入开展自查,建立自查问题清单,切实提高公证行业社会公信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