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百名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扎实开展“十进”宣讲系列活动

来源:律师工作科 时间:2020-08-20 18:35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6月8日银川市首批百名律师民法典宣讲团成立以来,涉及全市56家律师事务所的百余名宣讲团律师纷纷积极响应,坚持秉承“立足专业、发挥优势、做好宣传”的理念扎实开展民法典宣讲“法律十进”活动,精心筹备了近百场形式多样的普法讲座,向全市多家政府机关、企业、社区、学校、军营等送去了民法典普法“大餐”,掀起了全市民法典学法守法用法热潮充分展现了银川律师的专业风采和良好形象。

深入政府机关助力广大干部依法行政

宁夏辅德、宁夏宁人、宁夏兴业、北京德恒(银川)、宁夏方和圆、上海市海华永泰(银川)、宁夏嘉睿等多家律师事务所宣讲律师积极与各级行政机关对接,受邀开展了多场次民法典培训讲座。其中:宁夏辅德律所应自治区发改委、泾源县人民政府、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邀请,先后开展了多场民法典“进机关”专题培训讲座,各宣讲律师紧密结合行政工作实际,深入浅出、全面系统地为在场干部解读了民法典在行政执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彭阳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和泾源县司法局分别向宁夏辅德律所致信表示感谢;宁夏宁人律所先后应银川市财政局、银川海关、中共贺兰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邀请,结合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和典型案件,开展多场次宣传讲座,重点讲授了实施民法典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深刻影响,促进广大干部依法履行职责、合法行使权力;宁夏兴业律所先后应自治区银保监局、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兴庆区残联等单位邀请,开展多场次宣传讲座,重点围绕民法典的编纂历程、颁布意义及新增、修改内容等为广大在场干部进行了详细讲解。

聚焦企业需求,全力助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

市司法局、律师协会指导全市律师行业将此次民法典宣讲活动与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职工运用民法典维护自身权益、化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水平。其中:北京市盈科(银川)律所分别应建设银行宁夏分行、宁贸通(宁夏)供应链发展有限公司、中石油煤层气公司等企业邀请,以“线上、线下”宣讲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民法典的基本原则、特点、新增、修改条文等方面内容,结合典型案例对民法典进行详细解读;宁夏方和圆律所分别应宁夏宝丰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神华煤制油化工工程建设指挥部、中国建设银行宁夏分行等企业邀请,结合各企业业务实际,先后开展数期民法典系列培训讲座;宁夏大远律所应邀到宁夏银行石嘴山分行营业部、大武口支行,开展了以“民法典对金融机构借款、担保业务的影响和对策”为主题的普法培训讲座,围绕金融借款、担保业务实际,从风险防范的角度对民法典的新增、修改条文进行深入解读。

扎根基层百姓,扎实开展送法进社区、进村居

切实做到“送法到基层、普法在一线”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宣讲团各成员律师及所在律师事务所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扎根基层的优势,与各社区居委会、村委会联合开展了针对性强、内容接地气、形式灵活便捷的普法宣讲活动,营造了广大基层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其中:宁夏大远律所应邀到兴庆区景墨社区,开展了以“民法典十大新亮点”为主题的专题普法讲座,重点为当地居民解读了涉及婚姻家庭、继承、高空抛物等方面法律常识;宁夏泽芸律所先后在贺兰县金贵镇、洪广镇、南梁台子等地开展民法典普法宣讲活动;宁夏瀛智律所应邀到银川市兴庆区健康社区重点围绕民法典婚姻家庭编所涉及的“冷静期”、夫妻共同债务、子女抚养权等热点问题,对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普法解答;宁夏矜群律所应邀到金凤区民生花园社区开展了以“民法典与生活”为主题的普法宣讲活动,并为当地居民提供了法律咨询解答。

       下一步,银川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将进一步扩大民法典律师宣讲团队伍,充分发挥律师事务所和律师的职能作用,持续推进民法典普法宣传系列活动,指导全市律师行业共同参与到民法典的宣传和推进实施上来为深入推进法治银川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