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司法局围绕“实严牢新”在建设模范执行机关见成效

来源:政治部 时间:2020-09-21 15:0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执行力就是战斗力,就是工作绩效。银川市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牢记初心和使命,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大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突出“实严牢新”在建设模范执行机关见成效,作为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实行新发展的重要目标。

要善于抓,引领工作起步快。强化法治统筹保障,组织法律顾问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重大事项咨询决策,为市委、市政府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把好法律关口,加强规范性文件以及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提高法律事务审核能力。强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活动,22个部门制定了整改方案,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确定了联系人并在门户网站公布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电话,倒逼行政执法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法治调研与督察,积极做好全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申报工作,对100项创建指标制作核查目录,起草自评报告,为银川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发展保障。

要勇于抓,凸显工作敢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深入实施三强九严工程,制定《银川市司法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认真履行局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优化党支部设置,增补2名党员进入局机关支部委员会,落实局机关上半年党员“评星定格”工作,围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内容开展研讨学习。强化推进专项教育活动,“三亮三比三提升”活动与模范机关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把每月“1+3”集中读书研讨学习班形成常态化,积极组织和筹备“全市司法行政干部政治轮训班”,发挥党建引领法治力量,助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窗体底端

要勤于抓巩固工作建机制建立头雁领学机制。发挥“党委书记带头学、党支部书记组织学、党员干部深入学和机关干部自主学”模式,学习落实《银川市关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年脱贫攻坚督查反馈问题的整改方案》,邀请局驻村第一书记以“想办法解困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专题讲座。建立工作督促机制。建立了“银川市司法局每月党建工作告知单”和“基层党组织换届告知书”,及时将每月学习精神和业务工作与局党委党建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落实党建考核机制。对照《银川市落实“六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银川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开展“互查互评互学互促”活动,及时查摆党建工作台账,对标对表强化整改落实。

 要诚于抓“新”党建工作智统筹。党建+公共法律服务,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优化“12348法网服务为主、电话服务为辅、窗口服务为支撑”的线上线中线下三位一体法律服务模式,提升法律服务供给水平。党建+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召开“银川市司法局第二届人民监督员聘任暨初任培训大会”,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四张网”,构建起务实管用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加快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党建+法治宣传教育依托银川市律师行业民法典讲师团,开展“民法典十进”活动180场次联合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刊发《文明城市大家谈之民法典进社区》2期,在《银川晚报》开辟“民法典就在你身边”专栏,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动全社会树立法治意识,营造市民学法用法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