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银川市司法局提升“治理能力” 在建设模范服务机关上见真招

来源:政治部 时间:2020-10-10 11:51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重大部署。结合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要不断提升机关治理能力水平,创新“优化治理机制、建强组织体系、深化党建引领、强化纪律作风”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开拓法律服务新方式。

窗体顶端

优化治理机制,提升依法服务组织力。率先在全区律师行业成立了“百人律师民法典讲师团为社区、村(居)、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等开展“民法典十进”宣讲活动178场次惠及近19400人。深入推进“村居法律顾问”工作,近350名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实现了全市“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积极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撰写《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指南》,为百余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着力解决经营中存在的法律风险,助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建强组织体系,提升社区服务共治力。充分发挥局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和单位到社区双报到机制和文明交通我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常态化,推动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治理,开展“爱卫有我、文明同行”志愿服务进满春社区近50次,与满春社区基层党组织签订支部联建共治协议。机关党员到居住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做到了全覆盖,服务时长近260小时,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基层依法治理、服务保障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窗体底端

深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凝聚力。局机关党支部将脱贫攻坚同基层组织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对接扶贫联系点,开展“学两会精神 促脱贫攻坚 庆党的生日”主题党日活动,为特困党员送去关爱和祝福。邀请派驻灵武市泾灵北村第一书记围绕“想办法解困境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专题讲座暨三季度党课,交流扶贫经验分享脱贫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将脱贫攻坚工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果。

强化作风纪律,提升机关服务带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围绕“以案为戒、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和以案正风”四个方面内容查摆个人问题清单42份。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时时用党纪党规尺子衡量自己的行为,把对纪律和规矩的遵守体现到司法为民的能力上,把党规党纪作为想问题、做决策、抓工作的第一前提和绝对红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