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坚持做好“三篇文章” 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21-01-11 14:47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2020年以来,银川市人民调解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为平安银川、法治银川建设作出积极贡献。2020年,全市人民调解组织调处各类矛盾纠纷6229件,调解成功5991件,成功率96%。近日,我市1家人民调解委员会、2名人民调解员分别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

做强调解网络”文章,有效夯实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基础。不断完善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建立全方位排查机制,依托基层社会网格化治理,组织调解员下沉到城乡社区,有效落实银川市社区治理“四优四提”任务,建立起多层次、多渠道、全覆盖的纠纷排查网络,最大限度把特色优势转化为城乡社区治理效能。目前,全市共有人民调解委员会843个,人民调解员5137人。其中村调委会279个,社区调委会262个,乡镇调委会28个,街道调委会28个,企事业单位调委会105个,社会团体和其他调解组织141个

做优“塞上枫桥”品牌,大力加强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围绕六大重点领域治理,找准切入点,强化工作措施,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党政机关和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工作的意见》《关于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积极推动人民调解资源向矛盾纠纷易发多发的重点行业、专业领域倾斜,使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日趋健全,人民调解工作的触角不断延伸,人民调解覆盖面不断扩大,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工作实现了突破性发展。市县两级共建立信访事项调委会7个、民营企业调委会8个,交通事故调解组织7个、医疗纠纷调解组织6个、劳动争议调解组织11个、物业纠纷调解组织5个、消费纠纷调解组织6个、旅游纠纷调解组织5个、知识产权纠纷调解组织1个、婚姻家庭调解组织5个、商会人民调解组织5个,构建了“全时空”“全覆盖”的人民调解组织新格局

做精“联动机制”布局,积极努力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先后制定下发了《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加强与公安、法院、检察等部门的协同配合,不断完善多元化矛盾化解机制,建立纠纷化解流程管理、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等多项机制,进一步畅通信访、诉讼、警务、仲裁和人民调解的对接渠道,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化解“最多跑一地”的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