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发挥职能优势 专业化解矛盾纠纷

—银川市首家律师事务所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

来源: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 时间:2021-01-13 14:36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

为进一步推动我市人民调解“四张网”建设,促进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发展完善,有效发挥律师的专业职能优势,及时有效化解医疗纠纷,缓和医患矛盾,疏通人民调解化解医疗纠纷的专业渠道。在银川市司法局的指导下,2021112日,我市首家律师事务所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宁夏合天律师事务所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创新推动了以执业律师为调解主体、第三方组织为重要保障的新型矛盾纠纷化解模式,将在实现矛盾纠纷低成本、高效率化解,推进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宁夏合天律师事务所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及6名调解员构成,其中首席调解员1名。该调委会的主要职责包括向患者及家属、医疗机构提供医疗纠纷咨询;调解区内医疗机构中发生的各类医疗纠纷;协助处理医疗纠纷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向医疗机构提出防范医疗纠纷的意见、建议等。

近年来,我市医患纠纷数量不断增加,调解难度随之加大,由此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到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银川市律师代理医患矛盾纠纷137件,同比增长26%。医调委作为独立于医患双方的第三方中立性调解机构,将医患双方直接对抗转化为第三方出面化解,是解决医疗纠纷的一种有效途径,同时,调解医患纠纷要准确把握医疗纠纷形成的原因,客观准确地分析对错,争取医患双方的利益合法化,最大限度使双方达成一致。宁夏合天律师事务所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通过律师队伍专业高效调处,可以有效预防矛盾纠纷蔓延升级,将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